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軍神謙信都敬重的老爺子-土佐林禪棟簡傳(150x?~152X?-1571)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傳土佐林氏家紋 三巴紋



土佐林禪棟,出羽庄內領主,大寶寺家臣,能登守,杖林齋禪棟,作為重臣而輔佐者主家,亦與上杉、安藤等鄰近諸家進行交流,但是在禪棟病歿後,其主君大寶寺義氏對土佐林一族發起攻勢。

觀乎土佐林禪棟的一生,其做為庄內的實力者大寶寺家的老臣,在晴增等數代家督時影響力非常強大,除了對庄內政治有深度影響外,也與鄰近的安藤、上杉等家交流,上杉謙信亦十分重視禪棟這位長者,而禪棟之名最遠極可能京都一帶的幕府都知道禪棟這號人物。


土佐林禪棟活躍之地 庄內地區


從所留下來土佐林禪棟的相關書信中,我們可以確定,禪棟與鄰近的小野寺、安藤、寒河江、越後的長尾(上杉)等名族,乃至幕府的政所執事伊勢貞孝等皆有往來。

而松前景廣所著的松前家史《新羅之紀錄》中也曾提及祖先蠣崎季廣曾向土佐林禪棟請求讓與茶具,故土佐林禪棟的交流往來範圍可能北至蝦夷地。


記載祖先蠣崎季廣曾經請土佐林禪棟轉讓茶具之松前景廣的著作《新羅之紀錄》


同時土佐林禪棟與越後方面的上杉謙信及其家臣的往來也頗密切。

與土佐林禪棟關係良好的 越後大大名 上杉謙信像


另外一方面,從被推定是天文初年左右的寫給安藤堯季的書信中,禪棟署名為「沙彌禪棟」,沙彌有指出家人的意思,因此從這點來看,當時的禪棟極有可能已經出家。

在永祿八年(1565)前後,爆發庄內勢入侵最上郡並擊潰清水氏、鮭延氏等的戰爭,土佐林禪棟極可能主導此戰或扮演要角,同時禪棟在由利的仁賀保、矢島爆發戰爭時,也曾作為援軍支援仁賀保。

土佐林所率之庄內軍與清水義高軍激戰地 鳥打越古戰場




甚至在本庄繁長之亂爆發時,為了穩定庄內的局勢,上杉謙信亦有跟土佐林禪棟聯絡,已穩定庄內及越後下郡(今新潟縣北,阿賀野川北岸地區),而從上杉家的書信中也可以看出土佐林一族在此戰中是與上杉謙信同陣線,一族中並有人因為戰功而被上杉謙信賞賜。

同時在同亂,禪棟也介入調停讓大川長秀回到故地,或是本庄繁長降伏之時協調本庄家的人質人選時,都可看到禪棟居中協調,在這當中,即可看出當時禪棟這位長者,做為一個調停者,深受上杉謙信、本庄繁長為首的越後武士信任,影響力更是遠在主君大寶寺氏之上。

但就在元龜年間前後,土佐林禪棟即有可能在此時病歿,而其病歿沒多久,其主君大寶寺義氏便對土佐林家族發起攻勢,此後土佐林家族雖曾反抗大寶寺,不敵,淪為一般家臣,大寶寺家族滅亡後土佐林一族則侍奉上杉、伊達等家。


對土佐林家族發動攻擊的強勢大寶寺當主 大寶寺義氏
圖取自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儘管現在出羽等地的武家普遍面臨研究狀況落後的困境,庄內地區的大寶寺、土佐林等家族更是長期遭到忽略及低估上述家族之影響力,但如若讀者有興趣深入了解庄內及庄內武士或土佐林禪棟的歷史,坊間圖書及論文雖不多,然仍可參考日本一橋大學博士 胡煒權先生於2014年在山形縣地域史協議會之會刊《山形縣地域史研究》所發表之論文〈土佐林禅棟に関する一考察〉。

延伸閱讀:
被K社遺忘的北國名將-大寶寺義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