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暴亂、海防與叩關 (壹)- 松平定信的蝦夷地政策轉換及髮夾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專心於內政的松平定信與叩關要求通商的俄羅斯人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及俄羅斯人敲門來到了日本北方的阿伊努茅希利(Ainu-mosir),甚至向日本叩關,派遣使者要求談判通商。也提及掌握幕府實權的幕府重臣老中-田沼意次在經濟及財富的誘因下,決定派遣調查隊調查蝦夷地的地理人文及物產,以為幕府接下來的蝦夷地開發做準備。


田沼意次

然而田沼意次野心勃勃的蝦夷地開發,卻隨者幕府將軍德川家治逝世,以及松平定信奪權抬頭,而導致田沼意次自身失勢下,田沼主導的蝦夷地開發論也就此看似化為灰影,然而為何松平定信不蕭規曹隨,延續田沼意次的蝦夷地政策呢?

 

這就要從這位充滿抱負,企圖改革國家的德川一族的治國理念開始說起。

 

笨蛋! 問題在內政

 

#松平定信的蝦夷地政策轉換及轉折

 

18世紀末的天明年間,各地因為天災而爆發許多飢荒,農村殘破,而在幕府老中田沼意次的主導下,重商主義的方針使幕府及日本上下處於紙醉金迷的氣氛。

 

吏治更是一改德川綱吉、德川吉宗兩位將軍整頓吏治後的森嚴,官員之間收受賄絡及與奸商乃至高利貸業者勾結的情況不勝枚舉,飢寒交迫的百姓也因此怨聲載道。

 

天災人禍加上吏治不清,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可說是天明年間的日本社會的最佳寫照。

 

然而就在這背景下,松平定信抬頭,趁者將軍德川家齊繼位,成功鬥下政敵田沼意次迫使其退隱,自己則居於老中首座主導幕政。

 

開始主導幕政的松平定信,抱持者「撥亂反正,賞善罰惡」的理念,試圖對幕府及日本做一系列的改革,這一系列被後世稱為「寬政改革」的幕政改革中,最重點的幾個項目就是澄清吏治、重建農村並帶有重農主義精神,因此松平定信主政後便立馬推翻前朝田沼主政時代的政策,並試圖重建農村,以及透過考試制度來為幕府官員的人才選拔注入活水。

(關於松平定信的官員人才制度選拔改革,可參考

「學問吟味」-淺談江戶後期的幕府官僚遴選制度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17.html )


試圖重建農村,以及透過考試制度來為幕府官員的人才選拔注入活水的 松平定信


且對松平定信來說,比起開發異地帶來的經濟效益,當務之急乃是平息飢寒交迫的百姓們的不滿,及讓凋零的日本國土及農村獲得重生,因此松平定信擱置並打壓田沼意次主導的蝦夷地開發政策,甚至對與蝦夷地開發政策有關係的蝦夷地開發論及海防論進行打壓,箝制言論及出版自由,而將林子平的《三國通覽圖說》等海防論的圖書列為幕府禁書。


作品遭到松平定信主政的幕府打壓的林子平 紀念碑


 

如無安內,國家安能倖存,抱持者這樣精神的松平定信,一邊於國內主導一系列的國政改革,同時將田沼意次的蝦夷地開發計畫,以及青島俊藏、最上德內等天明蝦夷地調查隊的調查成果放入櫃子雪藏。

 

然而松平定信主政不過數年,馬上便有兩大事件迫使松平定信重新檢討被自己擱置甚至可說封殺的蝦夷地政策。

 

寬政元年(1789)五月,因為松前藩及松前藩支持的商人的勞力壓榨,以及友好儀式時產生的誤會,引發國後島及今日北海道道東地區的阿伊努人大暴動,阿伊努人殺害包含駐守在當地的和人警衛、官員與松前藩家臣等共71位和人。


國後目梨之戰中暴亂的主要爆發地

感到擔憂的松前藩利用武力及謊言鎮壓武裝暴亂的阿伊努人,這次的暴亂以所在地被稱為國後-目梨之戰,或稱寬政蝦夷蜂起,更曾被部分人評價為阿伊努人對和人及日本發起的最後一次武力抗爭。

協助松前藩及和人「平亂有功」的阿伊努首領  乙箇吐壹 Ikotoi


 

儘管松前藩試圖隱瞞消息,以保障自身在北方的龐大利益,但是北地異民族阿伊努人暴亂的消息,很快地便透過當時人在本州最北的野邊地(今青森縣野邊地町)曾是天明蝦夷地探險隊一員的最上德內與當時在江戶的青島俊藏等人告知幕府高層。


將阿伊努人武力反抗的事件告知幕府的 最上德內


 

幕府高層得知北方異民族的不穩,也開始重視此問題,松平定信考量北方的國防安全,乃決定再次派遣調查隊調查蝦夷地,並重新檢討對北方異民族阿伊努人的北方政策是否有問題。

 

國後-目梨之戰後三年,寬政四年(1792),俄羅斯使節亞當‧拉克斯曼(アダム・ラクスマン,Adam Laxman)偕同漂流至俄國的伊勢出身的日本漂流者大黑屋光大夫航行至根室要求通商,面對俄羅斯來敲門,幕府僅給予俄羅斯人信牌,告知要通商應去長崎後便打發俄羅斯人離開。


來到根室要求日本通商的俄羅斯使節亞當‧拉克斯曼


 

四年後的寬政八年(1796),英國海軍在威廉‧羅伯特‧鮑頓(William Robert Broughton)的率領下航行至蝦夷地的室蘭海岸及內浦灣,隔年1797年鮑頓更帶領海軍航行至庫頁島南部,對應英國船的來航。


1790年代 英國海軍出沒於今日北海道一帶的地理位置圖

面對北方民族阿伊努人的不穩,俄羅斯、英國等外敵不斷叩關,松平定信以及被稱為寬政遺老並繼承松平定信政治路線的松平信明也重新檢討蝦夷地政策,而強化對蝦夷地的軍事防禦,以及重啟調查行動。

 

然而松平定信的蝦夷地調查以及開發,卻與前朝田沼意次在動機上有一根本性的差別,即田沼意次的蝦夷地調查及開發,是窺視蝦夷地廣大的土地及天然資源而以經濟利益為導向的經濟開發調查。

 

松平定信的蝦夷地調查及開發動機及更重視的是面對俄羅斯及英國等外國勢力威脅北地,做為日本勢力範圍但卻是異民族阿伊努族的人間之地的蝦夷地,必須強化「國防」「軍事」為目標的「國防」導向的調查開發行動。

 

兩者雖然行動相似,但是在本質上卻有根本的不同,且對於曾經推翻前朝的蝦夷地開發計畫,甚至將鼓吹海防等國防理論的圖書視為禁書的松平定信來說,最後卻也因為外國勢力威脅而必須重新強化北方國防及調整蝦夷地政策,或許也是一大諷刺。


因為國防及海防問題而在蝦夷地政策上髮夾彎的 松平定信




延伸閱讀:
高山、林產、漁業~無限資源的阿伊努茅希利(Ainu-mosir)與田沼意次的天明探險隊~

暴亂、海防與叩關 (壹)- 松平定信的蝦夷地政策轉換及髮夾彎-

暴亂、海防與叩關 (貳)- 幕府左右搖擺的蝦夷地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