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江戶時代軍學(軍事理論)集大成之城-松前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森長定

幕末兵學者,同時兒子有參與松前城修築的市川一學(1778-1858)所繪的松前城繪圖
現收藏於
   
函館中央圖書館

位於今日北海道南端的渡島半島南端的松前城(福山城)

 

為幕末時期的1840年代,因為鴉片戰爭清帝國敗北於英國,引起日本國內憂國及擔心北方的俄羅斯帝國南侵,因此修築的防備俄羅斯南下的城池。


北蝦夷及赤蝦夷圖繪中抵達函館的俄羅斯軍隊 同繪卷現收藏於 函館中央圖書館

同城,號稱江戶時代軍學兵學的集大成者~

 

結合日本兩百多年以上築城技術的集大成之作。

 

松前城



更參考西方築城技術等西洋兵學進行築城~在城堡正門的南面不但有砲台,更有多個枡型虎口,且攻入本城且也必須繞一大圈而會遭受本城等的火網射擊。


松前城之圖三之郭 放大圖 可於圖中見到三之郭外牆有砲臺
同時三之郭及二之郭之間也有枡型虎口的防禦設計

但是在幕末的戊辰戰爭,只被土方歲三所率領的舊幕府軍用一天攻陷~


只用一天便攻下松前城的土方歲三

 

原因在於此城北面的後門防禦薄弱,到本丸之間更是幾乎可說毫無防禦可言。


松前城之圖 可見面山的北側,相當於松前城後門的北側防禦非常薄弱
與本丸(本城)之間更可以說幾乎是毫無防禦能力

已經過多場幕末戰役的土方歲三,在攻打同城時,馬上體悟到正面進攻將會難以攻下,因此便從北面的後門帶隊進攻,而僅僅一日便拿下同城。

 

延伸閱讀:
高山、林產、漁業~無限資源的阿伊努茅希利(Ainu-mosir)與田沼意次的天明探險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