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大坂城的前世今生

文責:十尾

圖責:十尾

大坂城(2020.02.02實地拍攝)


 

大阪,古名大坂、難波、浪速,作為政治中心最早可追溯到飛鳥時代(7世紀左右),只是因為頻繁遷都,留下的相關紀錄、遺跡並不多。經推測,在當時人們並沒有能力處理垃圾、排泄物,也因此造成疫病流行,同時宗教因素也使得飛鳥時代的政權經常遷都。

 

 

不過,隨著時代演進以及處於交通樞紐,雖然長時間不是政治中心,卻成了重要的商業都市,逐漸使街市擴大,本願寺集團的進駐,持續建設寺內町(類似於城市建設)、在外圍也有建設防禦設施,成為之後大坂城的濫觴。

 

織田信長也是看見了大坂地區的重要性,才決意不惜與本願寺撕破臉也要將本願寺集團「請」出大阪,本願寺集團自然是不願意,也因此有了長達十年的戰爭(還有其他原因),也因為本願寺掌握大阪港口,毛利家由瀨戶內海的航線,提供糧食、物資,同時向洋人購買鐵砲、自己也有工坊鍛造,以及擁有相當的防禦工事,早期織田軍未能控制瀨戶內海,在第一次木津川口海戰上敗北,直到第二次木津川口戰役後,毛利家戰敗喪失海權,同時反信長包圍網的成員多半遭到征討,因此在朝廷介入後,1580年才屈服,願意讓出大阪地區。

 

戰國時代最強大的釘子戶 本願寺顯如


本願寺當主顯如同意屈服,並率大部份僧眾轉移到紀州,但是長子教如堅持待在大阪,也因此有了之後的本願寺分家,直到同年8月才同意遷出,但遷出後本願寺遭到焚毀,兇手一說是教如本人,也有信長的說法。

 

戰國時代最強大的釘子戶 本願寺教如


 

在本能寺之變後,秀吉接續織田政權,於隔年開始建設大坂城,其中遭遇了紀州眾騷擾、天正大地震等天災人禍,但是秀吉政權的經濟實力相當雄厚,最後在1585年大致完工,成為當時日本的第一大城,內部極其奢華;外部則有護城河以及運河等防禦設施,直到秀吉病逝仍有小規模的建設。九州大名大友宗麟曾來大坂拜訪秀吉,表示「大坂城是天下無雙的城池」。

 

豐臣秀吉像(2020.02.02大坂城實地拍攝)

關原之戰後,政權逐漸向德川家傾斜,隨後爆發的大坂戰役,在冬之陣時豐臣軍尚可運用城防設施,以及真田信繁建設的防禦工事-真田丸與幕府軍對抗;但是在夏之陣時,由於真田丸與外壕的裁撤,大阪城形同裸城,豐臣軍被迫與人數眾多的幕府軍展開野戰。

 

 

大坂夏之陣屏風(2020.02.02大坂城實地拍攝)


 

 

在豐臣軍戰敗後,大批幕府軍入城開始劫掠、大阪城瞬間成為了人間煉獄,戰後歸幕府直轄領地,在附近另選地點建設新天守,數十年後的雷擊事件,使得大阪城沒有天守,而幕末的鳥羽•伏見戰爭後,大阪城再度成為廢墟,直到近代才開始修復,重新出現在世人面前。

 

豐臣秀賴與淀殿自刃碑(2020.02.02大坂城實地拍攝)



今日大阪城(2020.02.02大坂城實地拍攝)

本文首發

戰國觀察室:

https://www.facebook.com/warringstates1582/posts/4960861277307724

https://allenlin1279.pixnet.net/blog/post/225801290-%E5%A4%A7%E5%9D%82%E5%9F%8E%E7%9A%84%E5%89%8D%E4%B8%96%E4%BB%8A%E7%94%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