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京阪自由行-宇治川

文責:十尾

圖責:十尾

宇治川一景(2020.01.31實地拍攝)


一般人想到宇治應該第一時間都會想到宇治抹茶。

 

不過宇治除了抹茶外,還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地,也是揭開源平合戰序幕的地點。

 

以仁王舉兵、以及源義仲對抗「傳說是成吉思汗的前世」源義經,都是源平合戰的關鍵節點。


以仁王(1151~1180)


 

源平合戰史稱「治承·壽永之亂」,在平安時代(八世紀到十二世紀)末年,圍繞源、平兩家之間長達五年的戰亂,開啟這場戰亂的,正是「以仁王舉兵」。以仁王是後白河天皇的三子,有天皇繼承權,但後來因為一連串的事件遭到疏遠,降為親王,從此沒了繼承天皇的可能。


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中的以仁王 木村昴飾演



同時平家掌握大權,在源賴政的勸說下決定向在關東的源家發出令旨,並且密謀與源家對抗平家,但事跡敗露。


平等院(2020.01.31實地拍攝)

 

以仁王先向僧兵請援,但是失敗,被迫逃亡,在宇治川•平等院一帶遭平家軍追上,敵眾我寡,源賴政戰死,以仁王在逃難路上遭到射殺。

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中的源賴政 品川徹飾演



雖然敗北,卻開啟了日本全境反抗平氏的動亂。


宇治川先陣碑(2020.01.31實地拍攝)

 

「宇治川先陣碑」,則是指四年後,原本取代平家在京都執掌朝政的源義仲(木曾義仲),因大饑荒,義仲軍缺糧,只得在京都大肆劫掠,京都民心開始向關東源氏,同時後白河法皇(出家後的後白河天皇)發出令旨,因此源義經率軍討伐義仲,在宇治川一帶與義仲軍交戰。


源義仲(1154~1184)

 

由於饑荒、以及義仲軍追擊殘餘平家的戰役中接連敗北,義仲與以仁王的命運出奇的相似,義經一方的佐佐木高綱、梶原景季兩人爭奪先鋒、最終前者獲勝,獲得了義經的名馬「生食」。義仲敗北,最終在近江粟津(今滋賀縣大津市)一帶遭到射殺。義仲後期的舉措也讓平家起死回生,得以與義經軍對抗。直到一年後的屋島之戰、壇之浦之戰後,源平合戰才畫下句點。


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石像在宇治。(攝於2020.01.31)


最後,如果要前往「中村藤吉」的朋友,不妨可以搭京阪宇治線到宇治站,以步行的方式過宇治橋前往,同時可以欣賞宇治川美景、想像數百年前的源平合戰,以及中村藤吉的抹茶。


中村藤吉本店限定-抹茶竹筒聖代(2020.01.31實地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