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以神之名-起請文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佐竹義重血判起請文


 

我們常常說為了要證明自己所言不假,信守承諾,因此便會有所謂的向上天或神明發毒誓,以求對方信任,即使到今日,政治人物為了選舉或是政治目的向神明發誓自己如何如何,或是不再如何如何而向神明誓言的誓言也常常見到(至於該政治人物遵不遵守,還是連神明都敢騙就另當別論)

 

而在中世的日本及戰國時代,由於當時的社會比起現代更為迷信,更加相信神佛的超自然力量,以及順天者昌的「天道」思想。

 

因此當面臨重大決定,或是要做出重大保證時,武士們就會寫下誓文,證明自己所言不假,這當中向神佛發誓的誓文,便是起請文。

 

起請文是透過向神明發毒誓,保證自己會遵守約定,如有違反約定,將會遭到神罰等天譴。

 

通常都是在重大承諾,比如軍事同盟,或是彼此無法相互信任下,而立下誓言,以博取對方的信任。

 

比如在關原之戰的前哨戰的白石城之戰,伊達政宗在攻圍白石城時,也曾經嘗試勸說城中寡不敵眾的上杉守將登坂式部少府、南右馬允等人投降,為了博取守軍的信任,便讓兩位重臣石川昭光(政宗四叔)及片倉景綱寫下向神佛立誓的起請文,以神之名保證上杉守軍投降後的人身安全。


片倉景綱.石川昭光起請文(現藏於仙台市博物館)


 

而一般起請文的格式會先說明事由及彼此所立下的約定後,再列舉立誓人所信仰的神佛之名,最後則會提及如違背此約定,將會遭到神罰,在這當中,前者談論現實問題及約定的內容又被稱為「前書」,而後者談及神明及處罰內容等涉及宗教及民俗的部分則被稱為「神文」或「罰文」。

 

且起請文做為確認彼此誓言的誓文是非常正式的文書,因此所用之紙張也不能隨意選擇,立誓者往往會使用具有象徵神佛圖案的紙張或是神符,來寫下誓言,比如熊野三山的神符熊野牛王符(牛王寶印)便是頗流行的一種神符。


熊野牛王符(牛王寶印)


 

更為慎重者,立誓人更會按上血手印來表示對誓言的尊重,一般人言這類押上當事人血手印的誓文我們又稱為「血判」,若用我們口語的理解的話,或許便是「歃血為盟」。

 

比如本文封面圖所使用的是天正九年八月五日常陸佐竹氏當主佐竹義重寫給陸奧的白川家的起請文,便是使用熊野三山發行的印刷的牛王寶印的神符,在神符寫下約定內容、神明及違背約定罰則以及佐竹義重親自押血手印的誓文。


佐竹義重血判起請文


 

而前文提及的片倉景綱及石川昭光勸說白石城的上杉守軍開城投降的起請文,也能看到牛王寶印圖案以及片倉景綱及石川昭光押上血手印的「血判」。


片倉景綱.石川昭光起請文中的牛王寶印及血判(血手印)(現藏於仙台市博物館)


 

除此之外,除了寫起請文之外,在中世時另外一個立下誓言的方式便是火起請,此方式是讓事主拿起代表神佛力量的燒紅鐵棒,向神佛發誓,如若自己所言不假,自然經的起神佛的考驗,而不會被燒傷。

 

火起請在司法觀念與現代不同的日本中世,甚至成為當時非常普遍的一種司法審判方式,當然也曾經有過對此司法審判方式請質疑的武士如織田信長。

 

(有關織田信長及火起請的故事 可參考 站長文章

「戰國包青天」織田信長的跳躍大搜查線!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26.html )

 

且雖然相信神佛及神罰的起請文是流行於日本中世及戰國時代的立誓的發誓。但是該承諾完全是建立在對宗教的信仰甚至迷信上,一但當你遇到一個連神明都敢騙的騙神仔,不講武德,違背誓言,先不提是否騙神仔最後會如同誓文的請起文般遭天譴,恐怕被毀約的苦主只能先自認倒楣。

 

換言之,起請文雖然具有透過宗教及民俗力量來嚇阻人們遵從約定行事,但終究只是所謂的「道德勸說」,無法給予相對的制裁,因此當對方不講武德毀約騙神明時,身為苦主的你也只能自認倒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