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一位戰地攝影師 上野彥馬

 文責:松


在上野彥馬的照相館拍下玉照的 坂本龍馬


日本第一位戰地攝影師 上野彥馬

 

提起上野彥馬,可能大家一時想不起是誰,可是如果說到他是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大家可能就有印象了。幕末時他在長崎開設照相館,許多志士名人——包括這張照片的「模特兒」坂本龍馬——都曾在上野彥馬的照相館裡拍下過魁魁身影。


在上野彥馬的照相館拍下玉照的 坂本龍馬


 

出生於天保九年(1838年)的上野彥馬,既是日本第一位攝影師,同時也是日本第一位戰地攝影師,他親赴西南戰爭現場,記錄戰爭實況。他也曾拍攝過金星運行影像因而名噪一時。總而言之,他在日本攝影界創下許多先河,在我們今天看來他的作為可能是稀鬆平常得很,但是對於處在那個尚未脫離迷信年代的人來說,上野彥馬勇於創新,行別人不敢行之事,絕對是個奇特之人。

 

無獨有偶,十九世紀末的香港曾出現過一間西洋照相館,館長名字叫上野才造。他在1888年2月在港島皇后大道開設了照相館,不過顧客稀少,在第二年便結業了。

 

趙雨樂教授等人合編的《明治時期香港的日本人》,推測上野才造是上野彥馬的兒子。不過小編查過許多資料,都沒能找到關於上野才造的身世。上野彥馬有子二人,分別是陽一郎和秀次郎,推測是明治六年前後出生(因為陽一郎有妹妹是明治六年出生,所以有此推測,然而現時流傳某年拍攝的上野家族照片中,有彥馬兩個年幼女兒入鏡,卻獨缺陽一郎兄弟,甚有可疑之處),其生平事跡缺乏記載,不足以考證與上野才造的關係。至於上野彥馬曾在1890年代在上海和香港等地開設支店,亦不見得與上野才造有關係,極有可能只是湊巧同姓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