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八) 本庄秀綱簡傳(生卒不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小編3森長定


本庄秀綱之居城 櫔尾城址


本庄秀綱,櫔尾城主,通稱清七郎,美作守實乃之子,上杉謙信旗本眾。古志郡櫔尾城主本庄氏與小泉庄之村上(本庄)城主‧本庄繁長為遠房同族。

櫔尾本庄氏自本庄秀綱之父‧本庄實乃(慶秀)一代,便與上杉謙信關係密切,一族深受謙信信任,上杉謙信(長尾景虎)14歲還俗之後,便是被兄長長尾晴景配置在櫔尾城,並以此為根據地,在當時的櫔尾城主本庄實乃輔佐下,平定領國內亂而嶄露頭角。





曾經成為古志郡司並繼承古志長尾氏的長尾景虎(上杉謙信)像 (櫔尾城址 今新潟縣長岡市 站長拍攝)


於上杉謙信繼承兄長長尾晴景的長尾氏家督一位後,本庄實乃受到謙信重用,其子本庄清七郎秀綱亦同,上杉謙信上洛時,本庄秀綱擔任側近持刀之人。

之後亦在天正年間(1573~1592)於上野國沼田城擔任城將,軍事面方面在關東經略一展其長才。


本庄秀綱曾擔任城將的沼田城(小編森拍攝)


天正六年(1578)三月,上杉謙信病歿,上杉氏家臣們共推上杉景勝為新任家督,然本庄秀綱卻與三條城主神余親綱一同於五月起兵,在聯合津川口的蘆名家臣之下,襲擊越後中郡支持上杉景勝之家臣,開啟「御館之亂」之緒戰。


被上杉眾臣推舉為上杉氏當主的上杉景勝



本庄秀綱並在五月十六日上杉景虎正式於御館舉兵對抗上杉景勝之後,支持上杉景虎擔任上杉氏家督,並攻擊與板城等支持上杉景勝城砦。同年九月,本庄秀綱離開本領古志郡,正式進入御館加勢上杉景虎軍,相傳此時本庄秀綱所帶援軍,人數高達三千多騎。而本庄秀綱前往御館加勢上杉景虎本隊,其嫡子本庄宮內丞景乃則是待在本領古志郡櫔尾城對抗越後中郡的上杉景勝勢力,本庄景乃則在下倉‧櫔尾攻防戰中戰死。


戰國時代越後國主要城池分佈圖與櫔尾城位置圖


本庄秀綱雖加入御館的景虎本隊輔佐上杉景虎,然御館軍卻苦於兵糧不足,加上難以跟中郡、上野等支持己方的大本營聯繫,因而在戰情上處於劣勢。

終至同年十一月,上杉景虎派遣本庄秀綱護送御館之上杉氏賓客小笠原湖雪齋(長時)出走,撤至琵琶島城,然此情報為上杉景勝軍所截獲,景勝隨即命令軍隊攔截,本庄秀綱隊大敗,本庄秀綱在這之後退回本領古志郡櫔尾城抗戰,再也沒有回到御館。遭到護送的小笠原長時則是前往會津蘆名氏的領地。


大河劇 風林火山中的小笠原長時(今井朋彥 飾演)



天正7(1579)3月,御館落城,上杉景虎亦在逃亡途中兵敗自刃。


上杉景虎的據點 御館(小編森 拍攝)


本庄秀綱與神余親綱等並未在上杉景虎死後放棄抵抗,然終究不敵上杉景勝的優勢兵力。天正8(1580)415日,本庄秀綱見大勢已去,乃請求上杉景勝原諒自己的罪行,讓自己歸參上杉氏,然上杉景勝不願意原諒本庄秀綱,同月22日,本庄秀綱居城櫔尾城淪陷,本庄秀綱則是在這之後逃往會津。並在不久之後侍奉織田家臣佐佐成政。


本庄秀綱的最後一位主君 佐佐成政


與本庄秀綱一同反抗上杉景勝的三條城主神余親綱則是在同年三條城攻防戰中,因三條城內前三條城主山吉氏的舊臣勾結山吉景長下,遭到自己部下殺害。

天正三年軍役帳中記載本庄秀綱軍役是以「本庄清七郎」之名,載到所負擔軍役

長槍150丁、手明(重裝步兵)30多人、鐵砲15挺、大小旗15本、馬上(騎馬武者)30騎,共計約240人。

本庄秀綱之居城 櫔尾城巡覽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jphistory/videos/1541783262511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