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貳)-姑侄奇謀(三春騷動下)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試圖破門而入的相馬義胤


姑侄奇謀

在這反伊達陣營的伊達包圍網的牽制下,儘管伊達政宗雖國力倍於相馬義胤,然而四面楚歌的狀態使得他無法全力介入田村家的內紛,反之相馬義胤周遭無強敵,可謂無後顧之憂,因此對於介入田村家的內紛可說是佔盡優勢,尤其是相馬義胤還有一個最強的王牌,三春城內的內應-姑姑喜多(或名北,田村清顯遺孀)


田村氏家系與伊達氏、相馬氏姻親關係圖略表


此時的相馬義胤為了奪取田村家的主導權,在閏五月十二日在姑姑喜多(田村清顯遺孀)的裡應外合下試圖攻入三春城。

三春城址


相馬義胤帶領數以百計的相馬軍大隊人馬進攻,且內部又有田村家國母喜多的引狼入室,引發田村家中奪權的家臣們的緊張,包含月齋(田村賴顯,或名田村顯賴)為首的月一統派及梅雪齋(田村顯基)父子為首的梅雪齋派暫時放下成見,一致對外對抗企圖入城的相馬義胤。



帶領大隊人馬進攻三春城的相馬義胤


我們從當時也還在三春城的田村隆顯的遺孀小宰相寫給伊達政宗的書信中可以看到

「かの御かた(清顯遺孀喜多)よし胤(義胤)たんこう(談合)をもって、たて()おもりかい(守替)られへきよしおほしめし、あけつち(上土)まてうちい(打入)られ候ところ二、てんたうみやうり(天道冥利)の御かけをもって、ふしきニおしかへし申候」

「喜多(清顯遺孀)與義胤姑倆密謀下,調換了城館(三春城)守衛,並趁勢一路攻入上土門,然而在天助我方之下,成功阻止了(義胤)的進軍。」

換言之我們可以從小宰相寫給侄孫伊達政宗的書信中確認相馬義胤在攻入三春城前,早已跟城中的姑姑喜多有默契,試圖裡應外合攻入三春城以武力拿下田村家的實權,雖然相馬軍成功攻到三春城的上土門,但是卻在這時本來互鬥的田村重臣月齋與梅雪齋等人團結一致,於城中以弓矢、鐵砲由上而下掃射相馬軍,導致相馬軍大敗。


與政敵田村梅雪齋合作擊潰外敵相馬義胤的田村月齋


我們從本文所附的三春城看板圖照片中可以看出,相馬義胤當時攻到上土門(揚土門)等同於已經攻入三春城的門口,至要在一步他們便能夠攻下城山的二城副郭及本城,拿下三春城及田村家的實權。

三春城說明版與上土門(揚土門)推定位置圖



但是最中面對相馬義胤這外敵入侵,田村家臣們團結一至而擊退了相馬軍,而尚可一提的是,上述寫信給伊達政宗報告戰情的田村清顯母親小宰相(政宗姑婆)在當時據傳則居住在三春城東南的東館(三城副郭)一帶。

三春城 東館 與上土們推定位置圖



而相馬義胤的慘況也被伊達政宗大肆宣傳與鄰近與相馬家不睦的岩城家。


大肆宣傳相馬義胤在三春城受挫的伊達政宗


在閏五月十三日時,伊達政宗書信給岩城家臣佐藤大隅守並報告戰況而提到:

「……()……仍義胤昨十二、三春之地可□□□取仕合候処、梅雪齋・月齋執合押返、悉討取候、相衆敗軍、言語道斷、扨田・相間、前一味骨肉之処、此度義胤無道之刷、言句候、兼又、田椌中之義、大越計心替、其外無殘一統ニ清顯任筋目当方一味之義候間於備者可心安候……()……

()五月十三日 政宗(花押)

佐藤大隅守」

「……()……(相馬)義胤於昨日十二日,於三春之地□□□企圖搶得先機、但是(田村)梅雪齋與(田村)月齋等合力指輝將之擊退,並擊殺眾多敵軍,相馬敗軍的慘況難以形容,而田村與相馬之間以前乃是如骨肉般的血濃於水的親密,然此次義胤無道惡行以使兩方絕緣,又田村家中只有大越(顯光)變節(助戰相馬),其餘人團結一心,清顯方(田村家)心向我方一事,大可安心。……()……

()五月十三日 政宗(花押)

佐藤大隅守」

雖然伊達政宗所寫的書信也不排除有誇大,或是向友好勢力進行宣傳戰意圖的可能性,但從伊達政宗寫給岩城家臣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到相馬軍在田村家的月齋、梅雪齋等家老合力防守下,大敗而歸且死傷慘重,據傳相馬軍於進攻三春城一戰戰死一百餘人,當中也包含侍奉相馬家顯胤、盛胤及義胤三代的老臣江井胤治[1](河內守入道),而敗戰的相馬義胤隨即退守三春城東邊的船引。


江井胤治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同時從政宗的書信中我們也能讀出在這場相馬義胤入侵三春城戰鬥中,除了裡應外合的姑姑喜多外,我們在田村家中只能看到田村家臣大越顯光與相馬家同一陣線參戰,其餘田村家臣則是團結一致對外,而大越顯光在此次戰敗後也退回本領大越城抗戰。




三春騷動實像



且在相馬義胤大敗而歸的同日,接獲消息的伊達政宗也隨即從駐紮的大森城出動攻打石川彈正據守的小手森城,並於於閏五月十六日攻陷石川彈正的小手森城。

而相馬義胤在三春城大敗後退往三春東面的船引重整,然而直到七天後的閏五月十九日,相馬義胤放棄對田村家的爭奪,而率領敗軍退回相馬領。


三春騷動 關係地點分布圖


得知相馬義胤退到自領的伊達政宗確信自己在與相馬爭奪田村家中主導權的戰鬥中取勝,除了開始著手規劃田村家的未來,並平衡田村家的各個勢力之外,也推舉了清顯的侄子田村宗顯為田村氏當主領導田村家。


田村清顯死後 伊達政宗對田村家所做的整頓


同時我們在相馬義胤退兵後兩日的閏五月二十一日,也能看到伊達政宗寫給越後的上杉景勝家臣,揚北眾出身的平林城主色部長實(),並於信中報告三春城騷亂的戰況,當中政宗提到

「相馬方裸ニ而敗軍…()…悉馬・武具相棄候」

「相馬方大敗…()(相馬軍)並將全數馬匹及武具棄之不顧。」

從伊達政宗的宣傳中,我們可以看出相馬義胤敗的可以說是非常狼狽,甚至是不顧馬匹及武具等逃離田村領,而據傳相馬軍當時進攻三春城的法螺貝也被田村軍繳獲,田村家更將相馬軍的法螺貝-放駒螺貝獻給伊達政宗作為戰利品。

相馬家重寶放駒螺貝(三春之戰遭田村家所奪 並獻給伊達政宗)



在伊達政宗側近紀錄下伊達政宗動向的日記《伊達天正日記》中便有這樣的記載在三春攻防戰中田村家的田村顯康從相馬軍手中奪了相馬家的重寶放駒螺貝,並在閏五月二十一日時獻給伊達政宗,也正好與伊達政宗寫給色部長實的書信相呼應。

以後此法螺貝便被伊達家保管直至今日並寄贈於仙台市博物館。


收藏相馬家重寶放駒螺貝的仙台市博物館(位於仙台市)舊仙台城址的三城附郭遺址上



筆者也很榮幸的曾於仙台市博物館去年的企劃展《戰國的伊達氏~從稙宗到政宗》中親眼目睹了這個伊達家族在戰國時代透過戰爭從相馬家族掠奪而來的武具(戰利品)




2019年(令和元年)仙台市博物館企劃展 戰國的伊達氏-從稙宗到政宗 


從上述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出以爭奪田村氏主導權的三春城之戰由伊達派取得全面勝利,


伊達家取得全面勝利的三春城之戰(三春騷動)的爆發地 三春城


然而相馬義胤隨即展開外交戰,鼓吹同為反伊達陣營的佐竹、蘆名及白川進攻伊達領,企圖為爭奪田村主導權的一戰扳回一城,而此時南方的佐竹義重也配合相馬義胤出兵,而於閏五月中親自領軍聯合蘆名及白川家的軍隊對攻打伊達軍的前線安積郡而引爆郡山之戰。



郡山之站的爆發地的郡山城附近的郡山車站


聯軍圍攻郡山城,伊達方則將本鎮設在本宮,前線並有伊達成實、片倉景綱等伊達軍佈陣於前線的窪田一帶,而在伊達軍的前線軍中也能看到田村月齋及田村梅雪齋的軍隊,換言之郡山之戰是一場佐竹+蘆名等聯軍對抗伊達+相馬的戰爭,而這在這背後促使此戰形成的便是相馬義胤。


利用外交戰促成佐竹與蘆名家出兵對抗伊達家的郡山之戰的 相馬義胤


伴隨者伊達政宗與田村軍與佐竹義重所率領的蘆名等東方眾的聯軍於安積郡郡山對峙,相馬義胤也趁此佐竹義重的機會嘗試發起反攻而在田村領邊境進行騷擾戰。


天正十六年夏(1588年) 伊達包圍網 合縱關係圖


而伊達家為了給與佐竹家壓力,也派使者前往小田原,力邀大打外交戰邀請同盟的北條氏直進攻同屬佐竹義重東方眾陣營,並得到北條氏答應於七月二日出兵進攻東方眾陣營的宇都宮,試圖透過南方北條氏的夾擊,迫使佐竹義重放棄圍攻郡山及田村家的主導權。


答應出兵宇都宮以南北夾擊佐竹義重的北條氏直


而對於相馬義胤染指田村家抱持戒心的岩城常隆也在七月決定與當時同在佐竹陣營的伊達政宗四叔石川昭光兩人以中人制的調停者身分調停佐竹、蘆名兩家與伊達家和議,而或許是擔憂南方北條氏的動向,加上郡山之戰伊達軍與佐竹為首的聯軍呈現戰況膠著的情況,或許體悟到久戰下去南方可能不穩,佐竹義重決定與伊達政宗和議。


與岩城常隆一同勸和伊達政宗及佐竹義重兩陣營的石川昭光


山形義光眼見佐竹與蘆名兩家與伊達政宗和議,相馬軍進攻三春又失敗,大崎方面,大崎與伊達間的諸多領主倒戈到伊達陣營,自己領有的庄內地區又在與伊達軍於國境對峙期間遭到上杉景勝家臣本庄繁長奪走,與伊達家的國境間又有最終兵器老媽(老妹)-東夫人(義姬,或名保春院,義光之妹,政宗之母),坐鎮兩軍中。


坐鎮伊達與山形兩家國界中山嶺的東夫人(義姬) (《獨眼龍政宗》岩下志麻飾演)


諸多情勢不利下,山形義光也在七月決定與伊達政宗議和,並歸還俘虜的伊達家人質泉田重光,而對外,山形義光則宣傳是因為自己老妹東夫人任性刁難無理,在刁難老妹的無理要求下逼得自己只能退兵議和,好在盟友之間有個下台階說明自己為何退兵。


(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第十八話 東夫人坐鎮據守嶺上  
東夫人(義姬)與哥哥山形義光在兩軍交戰處的中山嶺周旋的名場面)


天正十六年三~四月形成的南北夾擊伊達政宗的伊達包圍網,就這樣在不過三個多月下,便完全崩壞。


天正十六年夏(1588年) 伊達包圍網 合縱關係圖


田村家中的相馬派精神領袖清顯遺孀喜多,也在同年八月三日被「請出」三春城,前往娘家投靠侄子相馬義胤,以後因為居住在相馬領內的堤谷,因此喜多也被稱為堤谷夫人(堤谷御前),伊達政宗並在八月五日抵達三春,對田村家進行了處置,同時也拜會小宰相這位姨婆。




三春騷動後的田村家中實像


至於相馬義胤,經過三春騷動這場大敗,相馬義胤也因為田村家的主導權問題與伊達政宗決裂,並投向佐竹義重的東方眾陣營,而開始與佐竹義重聯合對抗伊達政宗。


相馬義胤企圖與之聯合對抗伊達政宗的東方眾盟主 佐竹義重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1] 相馬家同時代的資料中還有另外一位青田左衛門尉胤治,後改名新館山城守胤治,此青田胤治(新館胤治)為青田顯治之嫡男,青田顯治叛亂時與父親一同敗逃仙道,後被相馬盛胤饒恕其罪歸參相馬家,被拔擢為家老掌管家政,並是相馬家中智勇雙全之將,並於慶長十一年(1606)815日病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