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家康:我是被逼的~氏真你為何要負我!!!

 文責:站長

2023年大河劇《怎麼辦家康》中的德川家康(上,松本潤飾演)及今川氏真(下,溝端淳平飾演)


今年的大河劇《怎麼辦家康》裡必然出現家康在桶狹間之戰後,捨今川,盟織田的一集。先不論大河劇會怎樣描寫,但可以給大家看看德川幕府官方見解。


《德川實紀-東照宮御實紀》提到:

「(家康)回到岡崎後,眼見今川家派來駐守當地的兵士準備退回駿河,家康把他們叫到跟前,對他們說:「你們回去跟(今川)氏真說,此次凶變,我等也十分震驚。雖然如此,眼看信長現在贏得先機,必定心高氣傲,大意怠忽,只要我軍攻其不備,定能獲得勝利。今川理應盡快起兵反攻,我家康也會帶領松平的軍隊奮戰,以報已故義元公生前之恩。請你們把我這番話傳達給氏真和今川家重臣知曉」。

 

然而,氏真天資闇弱,心無大志報父仇,只跟平常一樣專嗜佛事作善度日,加上他寵信三浦右衛門(真明)等佞臣,疏遠世代老臣,導致今川家上下離心離德,國政也日漸頹靡。此後,家康公雖曾多次勸說氏真出兵報仇,但氏真終日沉迷酒宴歌舞,並無意理會家康。

 

在這時,剛好信長通過水野信元(家康舅父)向家康提出講和。家康說:「氏真出兵為父報仇是為人孝子當然之舉,理應盡早行動,機不可失。然而,過了許久,氏真依然無動於衷。事已至此,我對義元公的義理也到此為止」,此後便跟織田家商議和解。


《德川實紀-東照宮御實紀》之家康是被逼的~氏真你為何要負我!!!


以上一看,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錯是別人,我是無奈無辜der」,今川氏真成了專用背鍋俠。


2023年大河劇《怎麼辦家康》中的德川家康(上,松本潤飾演)及今川氏真(下,溝端淳平飾演)

不過,其實這段利用對氏真的批評來為家康背信棄義的說法,特別是對氏真的各種批評大多是來源於《甲陽軍鑑》。


對今川氏真毫不留情批評的《甲陽軍鑑》



《軍鑑》對氏真的批評可說是氏真死後最早出現的,如「氏真公乃無能大將」「四名自滅領國,自破己家之大將(名)」之一等等。


遭到《德川實紀-東照宮御實紀》及《甲陽軍鑑》狠批的今川家大將 今川氏真
(圖取自 女城主 直虎劇照 尾上松也飾演)


 

當然,《甲陽軍鑑》這樣評價氏真,除了是因為歷史上的「敗者」大多沒法獲得公允的評價外,武田家和德川家都對今川家背信棄義過,當然他們的後人必須地把這個罪名推卸給今川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