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毛利元就的私生子 -- 二宮就辰 (1546?-1607)


毛利元就與正妻妙玖,是戰國時代有名的恩愛夫妻。他們之間育有三男一女,分別為長女五龍局(嫁給鄰近國人宍戶家)、長男毛利隆元、次男(吉川)元春、三男(小早川)隆景;傳說隆景以下尚有一女子,但資料缺乏,不足查證。妙玖在天文十四年十一月(西曆已踏入1546年)病逝,毛利元就第四個兒子(穗田)元清,是在天文二十年(1551年)與側室乃美大方所生。乃美大方是在妙玖死後才嫁給毛利元就當繼室(有一說是側室),事實上,妙玖在世期間,毛利元就並沒有納其他女子為妾,一直維持一夫一妻的生活。

然而這樣深情的好好先生,也有列車出軌的一天。

相傳妙玖在天文十四年(1545年)彌留之際,丈夫毛利元就搭上了小早川家臣矢田元通的女兒,搞大了她的肚子,但正室病重之時,不好意思宣布別的女人懷了自己的種,只好暗地裡把矢田氏託付給家臣二宮春久,把事情掩蓋住了。《萩藩閥閱錄》記載,妙玖死後幾個月,矢田氏便誕下了孩兒(亦有一說指矢田氏誕子是在天文十八年(1549年),但是出處不明,這裡以《萩藩閥閱錄》所載為准)。二宮春久這個便宜爸爸,一直替主君養育著孩兒長大。幼兒取名虎法丸,出生之時,毛利元就還特地送了些嬰兒衣服和武具,「慶祝」二宮家添了麟兒。

這個秘密就只有毛利元就、二宮春久和矢田氏知道。

永祿五年(1562年),十六歲的虎法丸元服,毛利元就賜予自己的偏諱「就」字,虎法丸改名為二宮就辰。第二年(永祿六年,1563年)毛利大軍遠征出雲,二宮就辰參與了其中的白鹿城攻防戰,獲毛利元就親筆感狀褒揚戰功。永祿十二年(1569年),毛利大軍南征九州,二宮就辰領到了刺殺溝口玄蕃的任務,事後獲賜備前兼光的名刀。

元龜二年(1571年)六月,毛利元就逝世。二宮就辰的真實身份,似乎會隨著元就逝世而一同湮沒,他將會永遠以「家臣二宮就辰」的身份活下去。但不知何故,他的身世秘密竟然被元就的側室中之方發現,密報給毛利輝元(元就嫡孫,繼元就之後任毛利家督),但毛利輝元沒有追究,反而更加重視這位有血緣關係的家臣,給他負責重要的工作。

也許是懷著出身秘密之故,二宮就辰自小養成了少說話多做事的細心性格。在豐臣秀吉平定天下後,日本國內再無戰事,二宮就辰卻得到重用,擔任內政工作。天正十七年(1589年),毛利輝元任命二宮就辰和穗田元清負責興建廣島城的工作。二宮就辰獲此重任,並不只是因為與毛利輝元的血緣關係,也是因為他曾跟隨毛利輝元上洛,親眼見識過大坂城的雄偉以及聚樂第的豪華,廣島城曲輪的劃界,便是以聚樂第為模型;加上他的財政管理手腕高明,能夠運用有限的財政資源,完成高難度的技術作業。除了興建廣島城之外,二宮就辰還負責領國總檢地工作——檢地是一項龐大又複雜的工程,需要熟悉農政、擅長計算的人統籌,而且這個人必須具備公正不阿地處理各種漏報瞞報的魄力,可見二宮就辰之所以承擔這個重責,決不是單靠人際關係便能了得,而是本身具備真才實學。為著他的功績,毛利輝元在天正二十年(1592年)特別給他加增二千一百石的知行作為獎勵。

位於吉田郡山城的二宮就辰宅邸跡
還有一件事情能夠成為二宮就辰才幹出眾而且毛利輝元用人唯才的證明。文祿慶長之役期間,毛利輝元仿傚祖父元就的做法,建立以五人為首的家族行政機關,他挑選了榎本元吉、佐世元嘉、堅田元慶、張元至,加上二宮就辰,總共五人作為首長,統轄領國事務,直接對輝元負責。這些人與輝元年紀相若,出身各有不同,像榎本元吉的父親是舊大內氏家臣,佐世元嘉則是尼子家臣,甚至張元至是從大明渡日的歸化人後代;他們本身俸給不高,卻受毛利輝元青睞而成為側近人,培育成為實務官僚。

文祿四年(1595年),二宮就辰得到毛利輝元舉薦,獲豐臣秀吉下賜豐臣姓,敘任從五位下、信濃守。這是他一生所得的最高殊榮。

關原合戰(慶長五年,1600年)後,二宮就辰隨毛利家一同移封防長二州。他在新地方的知行和職位並沒有史料記載,但他的兒子門田元經(襲用母親苗字「門田」)擔任長州藩大組組頭(上級家臣,直屬藩主,率領組員輪流負責萩城和江戶藩邸的警衛工作),可以推測二宮就辰依舊受到重用。

二宮就辰於慶長十二年(1607年)五月三日病逝,終年六十二歲。他的出身記錄於《萩藩閥閱錄》,已不再是秘密了。

毛利元就妻室與兒子:
長男 毛利隆元  (母:妙玖)
次男 吉川元春  (母:妙玖)
三男 小早川隆景 (母:妙玖)
四男 二宮就辰  (母:矢田氏)
五男 穗田元清  (母:乃美大方)
六男 椙杜元秋  (母:三吉氏)
七男 出羽元俱  (母:三吉氏)
八男 天野元政  (母:乃美大方)
九男 末次元康  (母:三吉氏)
十男 小早川秀包 (母:乃美大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