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館林赤井氏家史-妙印尼傳(上!)(1514-1594)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館林赤井氏的居城 館林城址


若說到戰國時代,我們便會想到不少武士英雄如上杉謙信活躍於戰場,或是深謀之士運籌帷幄決勝與千里之外的毛利輝元,又或者我們可能也會想到如田村清顯般雖為小國當主,然而致力為家族求生,並為姻親相馬、伊達家族調停力求家族求生的小國不屈的武士故事。

然而在這之中我們總是會想到的武士們,都是以男性為主,確實在當時戰亂的時代,男性往往活躍於四方,然而這並不代表女性便在這個時代毫無存在感並任人擺布,不但有左右今川家政事的今川國母壽桂尼、協調山形、伊達兩家議和的東夫人(義姬)等女性活躍於政治及外交上,又或者如備中三村家之鶴姬、富田信高之妻的富田夫人(宇喜多忠家女)活躍於戰陣中,女性在當時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無助或是任人擺布。

而今日要介紹的主角則是一位特別的人物,他不但是位於亂世求生的女性,其出名更是在年紀已過70歲以後,可說是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最佳典範,而他就是上野國眾由良成繁(橫瀨成繁)之妻-妙印尼(赤井輝子,以下統稱妙印尼)

妙印尼(赤井輝子)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這邊我們先大略的簡介一下妙印尼的娘家館林赤井氏的家族背景。




赤井氏最早的資料為古河公方之屬臣舞木持廣(駿河守)的屬臣,舞木氏在室町時代是支配館林城所在的佐貫莊(今群馬縣館林市)一帶,因此也相信赤井氏應當早在此時便是深根於同地佐貫莊的地方武士。

在永享十二年(1440)時我們可以從史料《鎌倉大草紙》看到上杉家臣長尾忠政招開宴會暗殺舞木持廣,這時候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史料中提及
「持廣寄騎之武士赤井若狹守對於持廣遭暗殺感到激怒,因此進行報仇,雖然殺害許多長尾家士兵,但是自身亦與主君(舞木持廣)相同遭到殺害。」

這邊的赤井若狹守便是妙印尼(傳名輝子)的祖先,館林赤井家最早於史料登場的人物。而從史料上提及「持廣寄騎之武士赤井若狹守」等來看,當時的赤井氏應該臣屬於支配佐貫莊的舞木氏帳下,因此是佐貫莊及渡良瀨川沿岸的地方武士可能性極高。

隨後關東於1455(享德四年)爆發享德之亂,鎌倉公方足利成氏與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爆發衝突,並敗走古河成立古河公方,在享德之亂期間我們可以看到赤井氏以古河方的武將身分活躍,如文明三年(1471)時,足利成氏便寫信讚賞帳下的高師久(民部少輔)與赤井二人(赤井文三、赤井文六兄弟)一同於館林城守城活躍,一方面說明當時的赤井氏以古河方武將活躍,同時也在同史料中顯示赤井家族與館林城的關係。


館林赤井氏的居城 館林城址



而此戰役是當時關東管領上杉顯定與古河公方足利政氏相爭的享德之亂的一環館林城當時是三面被湖水包圍的要害,高師久與赤井文三(赤井信濃入道,赤井綱秀)與赤井文六(赤井高秀)兄弟對抗山內上杉的上杉顯定派出的攻擊軍倚城而守八十多日,最終雖不敵而投降。

我們從史料中也能看到上杉顯定發出感謝狀感謝家臣豐島氏在攻打佐貫莊館林城的時候,該家臣與他的家人的奮戰。

然而這場館林城之戰雖然赤井方戰敗,但是戰後赤井氏仍保住館林城,並以館林城主之姿支配佐貫莊。

而在長享元年(1487)十二月爆發的長享之亂中,除了看到一向鐵板一塊的山內上杉與扇谷上杉爆發對立,我們還可以看到長享二年(1488年時)「赤井殿」在高見原之戰以扇谷上杉軍之將參戰戰事,並因為戰功獲扇谷上杉氏賜與武藏國中條(但是後來因為同地是忍城的成田氏支配而沒成真)

由於在長享之亂時,是山內上杉結合扇谷上杉家宰太田氏等武士對抗扇谷上杉氏,因此扇谷上杉氏也與甲斐武田氏、駿河今川氏、伊勢宗瑞(盛時)、古河足利等家結盟,考量赤井氏長期屬於古河公方之一員,因此做為古河方之將領以盟軍身分助戰扇谷上杉氏也不令人意外了。

到了戰國初期,赤井氏的當主赤井重秀有二女,一女嫁給當時的關宿城(千葉縣野田市)主簗田高助,並與高助生下簗田晴助,簗田氏當時為古河公方之重臣,所掌握的關宿城並是利根川及渡良瀨川等大河的交通樞紐,而以掌握水運而具有實力的家族,因此絕非泛泛之輩。

館林城與利根川 渡良瀨川 地理關係圖


重秀的另外一女便嫁給新田莊岩松氏的家宰橫瀨氏的橫瀨成繁(由良成繁),此橫瀨氏日後自稱自家族為新田氏的後裔而改姓由良,以強化他們取代主君清和源氏新田流的岩松氏的正統地位,而嫁給此橫瀨成繁之女姓,便是此文主角妙印尼(輝子)

妙印尼所嫁之夫家橫瀨氏(由良氏)其實也是一個值得特別書寫介紹,並在東上野建立起勢力的家族,其夫君橫瀨成繁(由良成繁)更是夾在上杉、北條兩強間仍進行周旋並力保不失同時擴大家族版圖的人物,由於橫瀨(由良)家族及橫瀨(由良)成繁本身便很值得獨立替他們撰寫文章或是傳記,因此考量篇幅問題,筆者這邊就略過對橫瀨家族及橫瀨成繁的介紹,待有機會在好好介紹這個談論上野的戰國史不能不談的家族以及戰國武將。

由良成繁(橫瀨成繁)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回過來赤井家族,赤井家族在戰國初期時,當主赤井重秀將二女分別嫁給鄰近的兩個有力勢力,兩者都是關東的重要河川渡良瀨川沿岸的重要領主,分別是前面所提的位於館林西北邊的新田庄的新田金山城主橫瀨成繁以及位於東南邊的交通水運樞紐的關宿城主簗田高助。

儘管這樣的安排力保不失,也讓赤井氏與鄰近的有力勢力關係不差,然而做為古河公方一員的關東領主,面對北條氏的崛起以及古河公方、山內上杉等傳統名門的衰弱,最終也不得不在天文末、弘治年間的1550年代屈服北條氏康的北條氏。

不過伴隨者衰退的山內上杉氏當主上杉憲政搬得越後長尾景虎(即上杉謙信,以下統稱上杉謙信)的援軍,並於永祿三年(1560)開始進行關東遠征,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的勢力也大幅度恢復,原本早已屈服的關東諸家也紛紛響應山內上杉氏的大旗,倒入上杉謙信所率領的遠征軍帳下。

上杉憲政 木像


然而館林城的赤井氏似乎並為響應上杉謙信的出兵,這點我們可以發現在上杉謙信第一次關東遠征時記載加盟盟友的關東武士的《關東幕注文》中發現,並沒有提及館林或是赤井氏武將的字眼。

從這點來看,雖然不清楚原因,但是很可能館林赤井氏在謙信關東遠征時未響應山內上杉,而是與北條氏康同一陣線。

而也因為赤井未配合謙信的遠征,因此遭到上杉謙信領兵攻打。

攻打赤井家的館林城的上杉謙信


在永祿五年(1562),一封二月二十八日的上杉家臣須田榮定寫給越後的坂戶城主長尾政景的家臣的書信中提及到上杉軍在二月九日時攻打了赤井文六,但是在大石源左衛門及橫瀨成繁的仲裁協調下,赤井文六於二月十七日開城投降並離開了館林城。

當時橫瀨成繁屬於山內上杉的陣營,在兩年前的第一次關東遠征中,橫瀨成繁做為新田眾的首席,也成為加盟謙信的關東盟軍的一員,而此時勸說姻族的館林赤井氏開城投降,或許也是因為在橫瀨、赤井各為其主,為保姻親性命,橫瀨成繁乃出面協調赤井氏開城。

而開城後的赤井文六據說流落到當時已經謀叛到北條方的武藏國忍城(今埼玉縣行田市)城主成田氏的領內,以後赤井氏便消失於歷史舞台。

至於赤井氏的舊領館林城,謙信則賞賜給在關東遠征中付出重大貢獻,同時也是山內上杉氏家宰的的足利長尾氏當主長尾當長,以後足利長尾氏便成為兼領渡良瀨川東岸的下野國足利莊(今櫔木縣足利市)與渡良瀨川西岸的上野國的館林領(今群馬縣館林市)兩地的領主。

長尾當長(長尾景長)


而長尾當長無兒子,然而有兩位女兒,分別嫁給武藏國羽生城(今埼玉縣羽生市)的城主木戶氏出身的羽生城主廣田直繁以及由良成繁(橫瀨成繁,以下統稱由良成繁)的兒子長尾顯長(橫瀨顯長,由良顯長,以下統稱長尾顯長),這位長尾顯長便是由良成繁與妙印尼所生的次子。

兩人都是長尾當長認可的婿養子,然而山內上杉方卻於永祿九年(1566)的臼井城之戰(今千葉縣佐倉市)大敗,隨後山內上杉氏於關東勢力大幅衰退至,甚至是當時東上野的重要國眾由良成繁、桐生助綱以及厩橋城主北條高廣也改投北條氏康陣營,唯足利長尾氏的長尾當長及羽生木戶氏的廣田直繁、木戶忠朝兄弟仍在領內對抗北條氏的進攻,雖為謙信在關東的勢力力保不失,然而這些「山內上杉鐵桿」的關東眾們的情況卻也每下愈況。

然而事情卻出現轉機,永祿十一年(1568),武田信玄侵略姻親駿河今川氏,引發同盟的北條氏康震怒,改與上杉謙信結盟,即越相同盟,而長尾當長以及由良成繁二人做為北條方及上杉方國境交界的有力國眾,也為促成同盟付出心力及奔走。

北條氏康


由於北條氏康積極希望與上杉謙信議和,因此整體的議和條件是比較優於山內上杉方的,而在這商談同盟期間,長尾當長於永祿十二年(1569)時病歿了。

或許由於長尾當長的兩位婿養子廣田直繁及長尾顯長,廣田直繁在謙信最困苦的時刻一直高舉山內上杉大旗,反之長尾顯長之父由良成繁則改投北條方,因此謙信便屬意自己鐵桿的廣田直繁領有岳父的館林城及繼承足利長尾氏。

長尾當長(景長)與兩位女婿 廣田直繁與長尾顯長


然而此舉遭致另外一位婿養子長尾顯長妒忌,最終長尾顯長便用計暗殺廣田直繁,並成為足利長尾家唯一的合法繼承人而繼承岳父長尾當長的館林、足利二領及足利長尾氏當主。

館林城也成為長尾顯長的居城,而這位長尾顯長正是赤井家出身的妙印尼與由良成繁的次子,換言之他也留有前館林城主赤井氏之血,因而雖然館林領主赤井氏的家名已經消逝,然而擁有赤井家族之血的長尾顯長便帶者赤井氏先祖之血,以及足利長尾氏的家名領有赤井氏的故地館林城。

長尾顯長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越相同盟之後,儘管上杉謙信與北條氏政同盟破裂,然而由良成繁仍就以新田金山為根據地周旋於北條、上杉兩強擴大勢力,不但透過次子長尾顯長繼承足利長尾氏而擴大對渡良瀨川沿岸的影響力,更在天正元年(1573)攻滅鄰近的桐生氏及拿下桐生城(柄杓山城),而夾在兩大強權之間建構出自家的最大勢力。

即使如此,此時的由良成繁之妻-輝子仍未活躍於歷史舞台,他的活躍則要等到丈夫由良成繁在天正六年(1578)六月死後,自己削髮為尼遁入空門而號妙印尼的六年之後(1584),一場家族危機從南方開始威脅者妙印尼以及他的兩位兒子,由良國繁及長尾顯長。

即將活躍於歷史舞台的 妙印尼(赤井輝子)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妙印尼傳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