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厭離穢土欣求淨土—不為人知的德川家康軍旗傳說


很多戰國粉都知道「厭離穢土,欣求淨土」與德川家康有莫大的關聯,在大河劇和影視遊戲中,家康陣劇必然掛著這幡旗幟。

大河劇《真田丸》中的「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

然而,很遺憾的告訴大家,從目前的史料來說,沒法證明家康真的使用這個旗幟。為什麼呢?在這之前,要說明一下「厭離穢土,欣求淨土」。這八個字是來自佛教淨土宗的語句。「穢土」就是指娑婆世界,即苦難的現世,「淨土」就是阿彌陀所在的極樂世界。

驟眼看,這似乎是家康藉旗幟來表示自己的信仰和理念。說到信仰,家康以及其出身的很早便跟淨土宗結緣,如後面所述,這個經歷與「厭離穢土,欣求淨土」的美談有莫大的關係。
不過,回到同時代的史料裡,我們沒能確認家康曾使用這旗幟。其實嚴格來說,不少戰國武將的旗幟(如小旗和馬印)都沒法有效證實,很多都是借助後來繪製的繪畫史料,如屏風畫,或者軍記物的描寫來幫助。

當然,也有一些家族留下了記錄和真實的遺物,有根有據。然而,家康這位真正「笑到最後」的勝利者卻沒有留下很多線索,在眾多跟家康有關的屏風畫裡,可以看到林林總總的版本,包括了「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而且時代越後,「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便越成定式,恰如成為家康的御用旗。

久能山東照宮所藏的「金扇馬印」

然而,家康使用過的旗指物,唯一較為可信的就是現存在久能山東照宮的金扇馬印。那麽,究竟「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是怎樣成為家康的「御旗」的呢?簡單來說。這是來自於十七世紀末的傳說,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因為苦無子嗣,於是左右便為綱吉引薦了一位名叫顯譽祐天的淨土宗僧侶,原本是想為綱吉找到獲得子嗣方法的。

但是,有趣的是,顯譽卻順帶跟綱吉提到一個傳說稱,當年家康(當時叫松平元康)在1560年的桶狹間之戰後,逃向老家岡崎的大樹寺,打算認命自殺。但當時的住持登譽天室勸阻了家康,並且讓家康在自己的御旗上寫上「厭離穢土,欣求淨土」八個字,以獲得阿彌陀的保護和認可,最終成就大業。也就是說,德川天下是阿彌陀賜予的。




顯譽祐天跟綱吉見面,並且訴說上述的故事,均收錄在《松平崇宗開運錄》中,據書中內容,這是顯譽從先師口傳耳承所得,以及根據古記錄而成的,不是自己杜撰的故事。而德川家康承襲祖宗之習,重視淨土宗也是事實,只是在開創幕府政權後便改變了方針,表面上是各宗平等,但實際上卻因為名僧天海的關係,家康最終以天台宗的葬式被葬於日光東照宮。因此,不難想像顯譽是借綱吉見面的機會,向世人宣稱淨土宗才是協助德川家成就霸業的真助手。

然而,顯譽的努力經營和宣傳由於太過直率和露骨,沒能獲得幕府認可,《開運錄》更被幕府列為禁書,不被收錄為編纂幕府創業史的資料。不過,這不代表幕府對《開運錄》不再待見。在綱吉無嗣死去後,其繼承人德川家宣和之後著名的「米將軍」德川吉宗都對這故事十分感興趣,吉宗還讓人大量抄寫《開運錄》,結果使這書頓時炙手可熱,而且在淨土宗各主要寺院也進行抄寫,吉宗出身的紀州德川家以及另一個「御三家」之一的尾張德川家領內,《開運錄》極有人氣,這背後反映出德川宗家與分家對於祖宗創業的理解不同,牽扯到各家的佛教宗派的暗鬥。


不管如何,經吉宗和淨土宗的大力推銷後,《開運錄》提倡的德川霸業有賴於阿彌陀之說深入人心。上面提到,江戶後期繪製而成的屏風畫裡,家康帥營必然掛起「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時間上與《開運錄》普及的時間相若,足見兩者的因果關係。於幕末時期,幕府中下層的旗本更以此為基礎,編制出家康每天抄寫「南無阿彌陀佛」的故事,呼應《開運錄》的說法。

以上所見,「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旗其實可以說是江戶時代中期「製作而成」的,但在宗教和政治聯手發功之下,成功向家康「追贈」了這幅軍旗,更深深烙印在現今戰國迷的印象中。

1 則留言:

  1. 因為德川家康的長壽而能在死前一年領導德川陣營的聯軍打敗豐臣秀吉的後嗣軍團,一方面顯示領導人長壽的重要性,另方面也顯示古代中日雙方長壽領導人的差異,日本的長壽領導人終生兢兢業業;而古代中國的領導人臨老變成老翻癲,不務正業,讓國勢急轉而下,開始走向敗亡。中日老領導人差異如此天壤巨大,讀史的最大價值是要以史為鑑,可是為何中國歷朝的老皇帝都走上作賤社稷的道路,完全沒有以史為鑑,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去探討中國文化以及中國精神到底出錯在那些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