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北風將至-(壹)威脅潛伏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威脅潛伏

 

近年來,日本在美日同盟的戰略下,加上西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崛起,日本政府在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政客的主導下,逐漸配合老大哥美國「亞太再平衡」等戰略,而以圍堵中國為戰略,國防假想敵除了西北的朝鮮人民主義共和國,西方的中國也成為了戰略假想敵之一,而強化對西南的國防部屬。

 

然而在這之前,有一個敵人卻是日本這個東方島國長達兩百多年的假想敵,而這個敵人便是俄羅斯帝國(與蘇聯),說到俄羅斯帝國對日本的威脅,就要談到18世紀末俄羅斯進出亞洲及太平洋岸開始。


日文文獻中的俄羅斯人與船艦

 

在這邊我們先交代一下,俄羅斯人如何與日本相遇。

 

俄羅斯人在16世紀翻越烏拉山後,至18世紀以抵達太平洋岸的勘察加半島。


直到1760年代,俄羅斯人從勘察加半島南下千島群島,並在1766年德撫島建立了商業殖民團據點。


千島群島與德撫島位置示意圖 圖取自 維基

 

千島群島在當時的日本人心中,是屬於異民族蝦夷人(即阿伊努人)的勢力範圍,基於阿伊努人為北方的松前藩所管理,因此雖然日本人沒有直接統治阿伊努人,或是像島津家赤裸裸的在琉球王國設立機關介入琉球王國內政。


北海道、千島群島與南庫頁島的原住民 阿伊努人

 

然而在當時江戶時代的人的心中,包含最上德內等庶民及下級藩士,也認為阿伊努人所居住的阿伊努茅希利之地,乃是日本神聖不可分割,自古以來便屬日本帝國的日本之地,而這樣的主張,甚至伴隨者千島阿伊努人的活動範圍抵達勘察加半島南部,甚至也有認為勘察加半島屬於阿伊努茅希利,因此自屬日本的意識在日本社會中發酵。


視阿伊努的生活地區阿伊努茅希利為日本的勢力範圍的日本庶民 最上德內

 

即使如此,當時的日本人在幕府嚴格的海禁及邊境管制下,前往外國並非易事,因此對於很多「日本之外」之事,並非如此了解,而對於北方的阿伊努茅希利,當時的幕府是委交松前藩進行管理,實際上幕府對於松前藩管理及負責接觸的松前口貿易地的所在阿伊努茅希利所知不多。

 

然而俄羅斯人的南下,松前藩很快地便驚覺到北方來了一群陌生人,並拿者火槍及財富要求通商,而這群人便是江戶時代被日本人稱為赤蝦夷的俄羅斯人。

 

然而對於這群新來的陌生人及可能的威脅,松前藩對於日本大眾及幕府卻是隱瞞不報,因此直到1780年為止,除了松前藩及少數請負蝦夷地的貿易點貿易的貿易商人外,日本人對俄羅斯人以已經在北方門戶的門口之事渾然不知。

 

這邊尚可一提的是,雖然松前藩隱瞞俄羅斯人的存在,但是松前藩及請負當地貿易點經營的請負商人並非完全不知。


甚至我們能在1789年因為國後-目梨之戰(寬政蝦夷蜂起)的阿伊努武裝起事事件後沒落的請負商人武川久兵衛(飛驒屋久兵衛)家族的資料中,也看到日文、俄文兩種語言並記的今日北海道及千島群島一帶的蝦夷地地圖。


因此雖然大眾不知曉,但是包含松前藩在內的前線日本人,對這群新來的鄰居恐怕並不陌生,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往來。


北風將至三部曲

(壹)威脅潛伏

(貳)監獄風雲 大逃犯

(參)大敵當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