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人物簡傳 清水義氏(1547~1586)併女清水辰簡傳(1577~1638)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清水氏與宗家山形氏家紋
二引兩


清水義氏簡傳(1547~1586)
清水義氏,清水義高之子,清水城主,又名孫次郎。清水氏為最上氏的庶族,並定居最上郡聯絡庄內之要地清水,而成為宗家山形(最上)氏的勢力範圍的最北的一環。

最上(山形)氏庶族清水氏家譜略表


但是在永祿年間,庄內勢在大寶寺氏的重臣土佐林禪棟的領軍下,入侵最上軍,並擊敗代表小野寺勢力的鮭延(佐佐木)貞綱及清水氏,義氏之父親義高於永祿8(1565)為土佐林禪棟所敗因而戰死,義氏本人更在隔年永祿9(1566),在不過二十歲年紀時慘遭土佐林軍俘虜。


清水義氏父親 清水義高戰死地 鳥打場古戰場


不過遭俘虜之後的義氏並未被殺害,而是倖存,但是經過此役之後,大寶寺的勢力範圍從庄內三郡擴張到最上郡的庄中(鮭延、清水一帶),考量鄰近的鮭延氏在這之後改投大寶寺氏成為大寶寺家臣,不排除當時已經被土佐林軍俘虜的清水義氏也屈服於大寶寺氏。

但是儘管大寶寺氏成功領有鮭延、清水等最上郡地區,但是對於大寶寺來說,此地是大崎、山形、小野寺乃至大寶寺勢力交錯的地帶(受害中心),因此在盤根錯節的影響力下,並無法忽視大崎等其他三家對此地領主的影響力,而直至天正初年,大寶寺對此地的控制亦談不上穩固。


清水氏居城 清水城 本城遺址


在這背景下,清水義氏據傳開始聯絡宗家的山形(最上)義光以對抗大寶寺氏,並在義光在天正13(1585)前後將影響力擴及至鮭延、清水一帶時降伏山形氏。

最上義光騎馬像
位於山形縣山形市霞城公園


然在不久後的天正14(1586),義氏便在40歲年紀下去世,其死後無男嗣,僅留有一名10歲的獨生女阿辰。因而在義氏死後,在主家的山形義光的影響下,義光的三子光氏入嗣了清水氏


清水辰簡傳(1577~1638)
清水辰,清水城主清水義氏獨生女。天正十四年(1586)年時,父親義氏在阿辰10歲左右的年紀去世,由於義氏膝下無子,而清水氏的宗家山形(最上)義光也正巧在天正十三年(1585年)前後將勢力擴張到清水、鮭延一帶,因此便在主家山形家的影響下,由義光的三子清水光氏入嗣清水氏。

文祿4(1595),秀次事件爆發,義光之女於伊滿及正室大崎夫人於同年相繼死去,而義光的側室,被認為是次子最上家親生母的高月院也在慶長三年(1598)去世,就在義光接連喪女及喪偶的情況下,當時約二十出頭的阿辰可能嫁給了宗家的山形義光。也因為這樣,阿辰與入嗣清水氏的義光三子清水光氏,成為既是義母也是義姊的關係。

儘管我們無法肯定義光是何時將阿辰娶進門,但是義光的五子上山光廣,六子大山光隆與小女兒(四女)禧久姬皆被認為是阿辰所出,因而扣除義光的小女兒生年不明外,從五男光廣的生年是慶長四年(1599)來看,阿辰嫁與最上義光的年份最晚也應該是在慶長四年年初,即最晚在23歲時出嫁。

最上義光及其妻室與婚生子女關係圖

而阿辰據傳在文學方面頗有修養,在出嫁最上義光之後則長期居於京都,並見證了夫家自關原之戰後的躍進。

但是丈夫義光卻在慶長十九年(1614)去世後,使阿辰於38歲年紀守寡,之後阿辰便從京都回到了故鄉清水,築草庵隱居,也出家而法號真覺尼。但是卻也在這時目睹了家親、光氏兄弟相殘,義弟(義子)清水光氏及其娘家清水氏因此覆滅,而在9年之後的元和八年(1622),夫家最上家更在其孫最上家信(最上義俊)的時代從57萬石雄藩,被幕府改易為1萬石之小大名,做為一位雄藩大名的夫人,真覺尼(阿辰)可說是見證夫家及娘家的興衰。


清水辰菩提寺 光明寺


而後來入封新庄及清水一帶的新庄藩主戶澤政盛,或許是基於尊重曾是統治此地的雄藩山形藩的最上義光的夫人,因此戶澤政盛也捐贈了54石的領地以奉養真覺尼。而真覺尼終在寬永15(1638)820日時去世,享壽62歲。


清水辰 墓所



而除我們本文所介紹的阿辰之外,義光在迎娶阿辰之前,還有我們所熟知的天童夫人、大崎夫人兩位妻室,而根據目前的研究,義光的妻室還有高月院、及一名可能是大石田鄉士之女的女性,而這五位是傳聞有替義光留下子嗣的妻室,故在目前的可考妻室及傳聞來看,義光極有可能有4-5位妻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