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山吉豐守簡傳(15XX~1575?1577?)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山吉豐守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山吉氏家紋

山吉豐守,三條城主,孫次郎(孫二郎),山吉氏為擔任越後蒲原郡郡代的家族,與越後守護代三條長尾氏(府內長尾氏)關係密切。

山吉豐守於永祿年間擔任上杉謙信的奏者,並負責協調仲裁越後及關東國眾的糾紛。川中島之戰亦有參戰,為右備大將。

同時對於越相同盟的上杉北條和解亦十分出力,在越相同盟成立上,不但進行奔波,在成立後,更負責擔任北條氏的人質北條三郎(上杉景虎)的聯絡役,負責與上杉景虎協調,若上杉景虎有事情想向上杉謙信傳達,需透過山吉豐守、直江景綱等謙信奉行傳達,同時若上杉景虎有任何來自實家小田原北條家之書信,亦須經由山吉豐守檢查。


天正3(1575),山吉豐守病歿,亦有說法時間點為天正5(1577),山吉豐守死後,由於嫡子‧景長(亦有說法景長為其兄弟)年幼,根據上杉家法,若家臣病歿,其繼承者未成年,需要沒收其一半領地,待新任家督成年並重新宣誓效忠上杉氏家督後,才歸還領地。

因而山吉氏的居城三條城遭到上杉謙信沒收,改由謙信重臣,神余親綱進駐,山吉景長及其一族則是移居木場城。

天正三年(1575)軍役帳中山吉豐守是被歸類為旗本眾,並記為「山吉孫次郎」,負擔軍役數
長柄槍235(內含手槍[1]30)、手明(重裝步兵)40人、鐵砲20挺、大小旗30本、馬上(騎馬武者)52騎,共計377人之軍役,負擔上杉家中最多人數的軍役。

同時山吉氏與直江氏等上杉重臣間亦關係密切,上杉謙信重臣直江大和守景綱其兩名妻子即是山吉豐守之女,分別先後嫁給直江景綱為正室及繼室。



[1] 相較於戰國時期長度三間(5.7公尺)的長柄槍,手槍是指一般長度的長槍,長度約九尺(2.7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