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人物簡傳 小西行長簡傳(1558~1600)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小西行長像


小西氏家紋 中結祇園守
小西行長,宇喜多、豐臣家臣。和泉國堺港的商人家庭出身,小西隆佐之子。攝津守,宇土城主。



自幼成為備前國福岡的商人阿部善定的部下源六的養子。而阿部善定曾收留直家之父興家,其女並和興家生下直家兩位異母弟忠家、春家。基於上述因素,行長與宇喜多家關係密切,並被直家相中拔擢為武士而成為宇喜多家臣。

小西行長第一位主君 宇喜多直家木像


成為宇喜多家臣的小西行長,據說曾向宇喜多家擅長使用鐵砲(火槍)的家臣遠藤河內學習鐵砲的使用方法。後據傳行長在做為直家的使節出使羽柴(豐臣)秀吉時被秀吉相中,而在秀吉的邀請之下,改投羽柴,而成為秀吉的家臣。

成為秀吉家臣的行長,據傳在天正12(1584)前後,受到高山右近的影響,而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並聘請傳教士至領地的小豆島傳教。而豐臣秀吉在天正15(1587)下令放逐傳教士的「伴天連追放令」實施時,據傳也保護信仰虔誠的高山右近至小豆島暫時避難。

行長的第二位主君 豐臣秀吉


而在軍事面上行長以舟奉行身分而率領水軍活躍,曾參與攻打紀伊國並被賜與豐臣姓。九州征伐亦參戰並在平定肥後國人一揆的戰事中活躍,而在戰後被賜與肥後國宇土、益城、八代三郡20萬石。並在名和氏的居城宇土城附近新築宇土()(鶴城)為居城。

而在肥後一揆之後,於天草群島爆發的天草一揆,也與封地在九州肥後的加藤清正一同平定天草一揆,並因此加增天草領1萬石。

文祿元年(1592)的朝鮮之役,小西行長做為征朝先鋒隊,而領軍率先侵略朝鮮,也曾在同戰役率領水軍作戰。但是隨者明朝遣軍支援藩屬的朝鮮王國,而使日本與明、朝聯軍的局勢走向均勢,雙方乃進行和議,小西行長做為豐臣秀吉的代表,代表日方與明朝的代表沈惟敬交涉,並曾派出家臣小西飛驒守(內藤如安)做為使節出使北京。但是負責談判的小西行長、沈惟敬二人卻虛應其事欺上瞞下,為了盡速達成和議,各自欺瞞明朝朝廷及秀吉,使雙方誤信對方答應己方要求,並願意臣服。

但是謊言終有被戳破的一天,隨者明朝使節前往日本,甚至當面宣讀冊封秀吉為日本國王的冊封文後,秀吉方知自己遭到欺瞞,並因此憤怒,一方面再度侵朝展開慶長之役,一方面也嚴命曾經欺瞞自己的行長再度出兵朝鮮已戴罪立功。

但是慶長之役隨者慶長三年(1598)秀吉之死,而告一個段落,得知秀吉死訊的位於朝鮮的日本諸軍分分退回日本本土,小西在此時也做為交涉代表,與明方接觸以完成撤退事宜。

但是在豐臣秀吉死後,日本的政局逐漸不穩。而小西行長雖與加藤清正是同僚,領地也相鄰,但是彼此間關係十分惡劣,兩人彼此不和非常出名,另一方面他也與福島正則關係不佳,但是卻與三成友好,也因此造成加藤、福島等人對於討厭的小西的朋友石田三成沒有好感。

行長的死敵 加藤清正


加上三成妹婿福原長堯在朝鮮擔任監軍時曾向秀吉報告諸將作戰不利,而使黑田長政、細川忠興等遭震怒的秀吉處罰,因此不滿(小西-三成-福原)VS(加藤-福島-黑田-細川)等之派系對立日漸嚴重,而隨者前田利家之死,不滿三成等人的加藤等豐臣武功派七將隨即襲擊石田三成、增田長盛及前田玄以等三奉行,導致三人的失勢。

石田三成


而秀吉、利家之死,以及三成等三奉行的失勢,最終造就豐臣政權內的德川家康的崛起,而不滿家康的石田三成等人最終在家康進軍攻打會津上杉景勝時舉兵,並邀請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等對抗德川家康,小西行長於同戰加入三成為首代表的西軍。

與行長並肩作戰的西軍主力部隊將領 宇喜多秀家


慶長五年九月十五日(16001021),關原之戰爆發,小西軍在同戰時與宇喜多軍、石田軍做為西軍主力與東軍力戰。但是隨者小早川秀秋攻向西軍陣地,導致了西軍陣腳大亂,因而大敗。

敗戰後的小西行長逃亡山區,而躲藏於近江伊吹山的東面,但是在躲藏四天之後,於九月十九日(16001025)卻被關原的村民林藏主發現後,於糟賀部村逮捕行長,並送交給東軍的竹中重門。


被俘虜的行長在被交給東軍的竹中重門後,便在德川家臣村越直吉的押送下,被送往京都,於十月一日(1600116)與石田三成、安國寺惠瓊等西軍主戰派首腦於京都遊街之後,於鴨川河岸的六條河原斬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