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人物簡傳 天童賴澄簡傳(1568?~1XXX?)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童氏家紋
二引兩
天童賴澄,初名賴久,天童城主。天童賴貞之子,母親為國分盛氏之女。父親在天正二年(1574)的天正最上之亂時與宗家的山形(最上)義光對立。

最上(山形)氏庶族 天童氏家譜略表


後和解,並將其女(賴澄之姊)嫁給山形義光,即是替義光生下三子清水光氏的天童夫人,但是和平並未維持很久,天童氏之後便在大寶寺義氏的支援下,與義光對抗。

天童賴澄居城 天童城望向山形城方向風景


而在這段期間,大寶寺義氏橫死,父親賴貞病歿,年紀不到二十歲的賴澄乃被迫面對山形義光的進攻,天正十二年(1584),山形義光相繼攻滅同盟寒河江氏、白鳥氏等,而做為對抗義光的主要後盾義氏亦於前年天正十一年(1583)為部下前森(東禪寺)氏永所殺,失去外援的天童賴澄每下愈況,更糟的是本與天童氏同盟的野邊澤城主野邊澤滿延更受到義光以聯姻為條件的攏絡,倒戈至山形方。

在局勢不利的情況下,天童城遭山形軍包圍,不敵山形義光的賴澄,最終在天正十二年十月十日(1584112)棄城逃往奧州投靠母親娘家國分氏。
天童城本城望向山形盆地風景圖
遠方左為寒河江市,右為河北町 近為天童市



而經過此戰,也使山形義光統一了今日山形縣的中部,朝雄躍更近了一步,而逃到奧州的天童賴澄,在這之後則成為了伊達家臣,並受到伊達政宗禮遇,給予準一門的待遇及1000石俸祿,並在此時正式改名為賴澄。由於賴澄無子,因此在其死後,天童家的家名由留守政景的次子天童重賴繼承天童氏家名,子孫世代侍奉仙台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