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人物簡傳 有馬直純簡傳(1586~1641)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有馬直純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有馬氏家紋 五瓜唐花紋
有馬直純,有馬晴信之子,日野江城主,第二代日野江藩主,後成為日向延岡藩主。受父親影響自幼受洗為天主教徒,關原之戰做為身患眼疾的父親晴信的代表,而加入東軍參與加藤清正攻打西軍小西行長的宇土城之戰役。

晴純並在此前後出仕德川家康,成為家康的小侍從,甚至也因得到家康欣賞,而迎娶家康的養女‧國姬(本多忠政)之女為妻。

父親因為岡本大八事件而失勢後,繼承有馬氏家督,並奉行幕府的禁教令而改宗放棄天主教信仰。同時也配合幕府政策壓迫天主教徒,甚至因此逼死了身為天主教徒的繼母(晴信繼室)及兩位異母弟。後得到幕府許可,轉封日向延岡。

寬永14(1637),有馬氏的舊領爆發以天主教徒為首的島原之亂,做為曾經是同地的舊領主,直純也率領4000軍隊參與同暴亂的鎮壓,並在大亂平息的三年後,於寬永18(1641)在參勤交代的路途中,於大坂病逝。

  而直純死後的有馬氏,於江戶時代繼續統治日向延岡直到直純之孫有馬清純在元祿五年(1692)轉封至越後糸魚川,並在4年後的元祿八年(1695)轉封越前丸岡,之後子孫以丸岡藩主身分統治丸岡直至明治維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