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加地春綱簡傳(15XX?~15XX?)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加地氏家紋 四目結
加地春綱,安藝守,或名知綱。上杉謙信的七手組大將之一。在天文年間的上條定憲之亂時,加地春綱與本庄房長、鮎川清長、色部勝長等揚北眾呼應上條定憲一同反抗越後守護代‧長尾為景,但是在長尾為景以將自己女兒嫁與加地春綱為條件之下,春綱乃倒戈至長尾方。

在上杉謙信(長尾景虎)繼承家督之後,加地春綱亦受到重用,除是七手組重臣之外,在永祿7年(1564年)亦被上杉謙信委任為飯山城將,鎮守與武田氏交界的北信濃。

第四次川中島合戰時,上杉家右備大將有一加地安藝守知綱,若此知綱與春綱為同一人,則加地春綱亦有參戰第四次川中島合戰。

永祿11年(1568年),本庄繁長在武田信玄的煽動之下,聯合出羽庄內的大寶寺義增向上杉謙信進行謀反,同時間武田信玄為呼應本庄繁長的軍事行動,乃派兵襲擊上杉氏信濃國境的飯山城,但是在上杉城將桃井義孝、堀江宗親及加地春綱等的奮戰下,擊退武田軍攻擊。

之後的加地春綱資料則比較不明,然在御館之亂的天正6年(1578年)6月7日的跡部勝資署名給予春日山城中十二將的景勝派家臣名單中,有加地安藝守之名。
若此安藝守為春綱,則加地春綱應至少於天正六年時都還在世。

春綱之子‧加地秀綱(謙信姪子)則是在御館之亂中支持景虎,並在新發田重家之亂時支持新發田重家,因而在天正15年(1587年)時遭到上杉景勝討伐而亡,享年35歲,若以此年逆推,則秀綱之生年應為天文二十一年(1552年)左右。

上杉家中天正三年軍役帳裡,有提到一名「加地彥次郎」,此加地彥次郎的實名尚不知,且與加地安藝守春綱及加地秀綱的關係尚不明朗,可能是一族,也可能是兩人其中之一,而加地彥次郎所負擔軍役為:
長柄槍108丁、手明(重裝步兵)15人、鐵砲10挺、大小旗10本、馬上(騎馬武者)15騎,共計158人之軍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