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應仁文明之亂 沒有英雄的時代 (下) 末尾九分文字稿

首先小編先代表戰國史編輯群向各位讀者及講座觀眾致歉,因為原始講座影片片原地保存不善,直至上周方才發現,同講座的最後八分鐘影片壞檔。
因此無法將最後八分鐘講座呈現給同好,只能忍痛把最後八分鐘壞檔影片刪除,並留下前19分半的影片方式呈現給講座觀眾,在這邊小編先代表戰國史專欄編輯群一同向各位同好致歉。

而所幸小編先前已整理好同講座影片相關文字稿,故最後八分鐘影片講座內容,仍能以文字稿形式呈現給各位同好,故乃在這邊附上同講座最後八分鐘之講座文字稿,以補藏各位觀眾之損失。
敬請各為同好及讀者們見諒

戰國史專欄小編及編輯群一同向您致歉。

文字稿正文:
(從影片18分:35秒開始)

戰國時代就是一個各個地方小圈,就好像原本是一個小圈然後慢慢放大,最後再慢慢放大,這樣延伸出去的一個循環與進程。

所以純粹是為了吃戰的戰爭是不可能持續這麼久的時間,這是其中很多人…我覺得的一個問題點。等到這個問題把兵器…為什麼後來我們都知道把農民的一些主要的兵器全都收起來(刀狩),當然不是全都不給他們拿鋤頭、耙子,不可能。

但是把他們(農民)的那些武力,他們的武力,農民武士都可以搶,都可以打人的時候,這樣的武力引發出來的仇恨,引發出來的爭吵與殺戮,都會影響更大更大的戰爭,是這樣慢慢影響出來,如果把他們武力奪取,拿走的話,豐臣秀吉其中一個想法就是,我只要把他們(武器)拿走,由我來控制的話,起碼讓我能夠壓的住,你不會突然殺來的話,那和平才會真正的到來。


所以為什麼江戶時代之前的豐臣秀吉,這位應該也是中國歷史上其中一位最有名的…日本史裡面,其中會提到的一個人,因為他打了朝鮮。

但是在日本史的角度來看,為什麼他這麼有名?除了我剛才所說的德川家康,這兩個人,為什麼到後來這麼有名呢?甚至於這個(豐臣秀吉)比最後的勝利者德川家康更有名的原因他打出的政策穩定了德川江戶時代的基礎,因為德川家康很多的政策是承襲他(豐臣秀吉)而來。

把所有的武器盡可能收起來,然後盡可能壓掉那些農民的反抗,讓農民沒有辦法在反抗的話,整個問題就會大概解決。為什麼?

因為很多時候就是村跟村之間有發生問題,所以才引發領主跟領主之間出現問題,領主跟領主出現問題的話,更大的領主之間又發生問題,就這樣慢慢的引發出來。

如果最下面的,他們就算爭吵,也沒有辦法有武器的話,這問題就不會再升級。

這是其中一個豐臣秀吉的想法,因為他真的就是百姓出身,他從平民變成權力者,所以他更加明白這個道理。

當然,撇除他曾侵略朝鮮,或是跟明朝打仗這個問題我們今天不是我們課題,我們先不說,但是要解決,從這裡(應仁文明之亂)一直開始的問題的話,的確是需要一個絕大的能力、軍力跟身分的人物去把他解決,就是所謂的強者。

所以應仁文明之亂絕對不會是戰國時代的開始,他只是一個熱化劑,把這個問題加深、加快,其實很多亂的種子,已經在我剛才那些一直流傳下來的制度上、文化上、民族性也好,已經有一丁程度的存在裡面。

這應仁文明之亂只是把這個問題更加的複雜化,然後引發了100年的戰亂時代,就是我們經常會聽到的『戰國時代』。

所以應仁文明之亂的意義呢,也可以從我們現在的人來看的話,戰爭就是不好的,這一百年是黑暗的時代,但是更諷刺的,也是最讓人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是戰爭永遠是讓一個時代更加進步,讓一個文明更加進步的其中一個不可以缺少的部分。

那一百年的戰國時代,也是日本的文化上,另外一個…可以說有一些日本學者會說是『日本版文藝復興』。

是破壞了,但是也有新的出現,所以我們要了解新的時代,這100年的時代怎麼出現的時候,這個(應仁文明之亂)的本質我們抓不住的話,我們是不可以好好理解,日本後來是怎麼樣進入近世時代。

很多人,現在的很多書,只是會到這裡(.將軍專制的失敗 二.體制崩潰的敲竹槓),文化(存亡之秋)、民眾(力量的抬頭)或是地域主義(的萌芽),他們都覺得,我看很多書,都不會特別的去提他,這為什麼?

很多中國人,在我看到坊間現在寫的很多的書,都只是把裡面的溏心風暴(港劇)一樣,爭家產,爭完之後就引發很多企業危機,企業危機之後就引發大問題,而忽略了民眾,因為了我們很多時候,可能是教科書問題吧?

因為我們永遠民眾都是弱者,我們經常這樣想,黎民、小市民沒辦法反抗,但是那個時代正是膽小的人的最活躍,唯一最活躍的時代,後來到了德川家康的時代,他們真的是完全完全沒力了。

所以在日本歷史上裡面,這個時代,不僅僅是這個亂事(應仁文明之亂),而且是整個室町時代我們應該去欣賞的、去了解的觀點不是這些爭產、爭權力的問題,而是日本的民眾怎麼抬頭,怎麼出現在歷史舞台上面,才是最重要的一個要點。

我相信以後有機會再說往後這個部份,比如說真正的戰國時代開始那部份的時候,能夠更讓人家知道,各位…包含各位在內,這是日本人,我們最不喜歡看,我們就覺得那些民眾,看他怎麼去打架搶劫有什麼意義嗎?我們看那些英雄怎麼樣去帶者軍隊好好去打仗啊、搞什麼奇襲啊、弄大的會戰、怎麼去殺敵,很多男生,很多人都覺得這樣才爽。

但是,誰來殺呢,是那個英雄一個…一個…把一千人、幾萬人給殺掉?

不是!他只是去指揮那些人去殺,那些人是怎麼來,我們從來都不管。

以後在戰國時代我們也會看到民眾更加的有活力,能夠跟那些大名、諸侯討價還價,甚至於諸侯要給他們好處才換取他們去服務他,去他那些諸侯打仗,曾經有這樣的時代。


戰國時代絕不是那些英雄的時代,更加多的…為什麼我的副題是沒有『沒有英雄的時代』,因為那些英雄是沒有名字的,真正推動他們的,是那些民眾的英雄,可能在歷史裡面我們不應該稱他們為英雄,但是他們是無名的、隱密的在幫助社會推進的一般人,而這些我們最記得的成功者,也不過是藉助他們的努力,然後利用他們而成功,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