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沉迷文藝必亡國?

文責:站長

2017年大河劇《女城主直虎》的今川氏真 (尾上松也飾)



前些日子談到大名諸侯在文事上絞盡心思,甚至為了不丟臉,在出席歌會時,會請槍代作,力保不失。事實上,以前談到當時的中上層武士對於學問、文事一直都十分重視,武士從小入寺廟學識也是常識中的常識,即使是給予我們只知兵事的謀將、勇將都有一定的文藝技能。

例如毛利元就,有空便會寫詠和歌連歌來求慰藉,其他有餘力的諸侯甚至會邀請京都的貴族、寺僧來自己家裡開班授學,武田信玄和長宗我部元親也會鼓勵家臣勤學,空餘時學習歌、笛、蹴鞠,只是「不能過度」。


因此,常提到江戶時代末期的松平定信評今川氏真、大內義隆、足利義政好茶道、學問、歌道而亡的事,首先這是受到時局影響,有點以古喻今,而且事隔近三百年後的評論,中間早已受到軍記的影響,而且退一步說,錯的不是好茶、學問及歌道,而是過了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