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亘理町立鄉土資料館-悠里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亘理町圖書館與亘理町立鄉土資料館-悠里館-

而在意外又感驚喜的相馬義胤畫作發表會之後,我與同伴走入鹿島車站的月台,並搭乘北上電車朝亘理前進,而在路途中,天氣與早上陰沉不同,而是晴空萬里,完全看不出就在前一天,還面臨者百合颱風的威脅。




而由於這一帶在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是海嘯的重災區,因此在車上沿途,我也特別在意海岸線的景觀。






經過了約40分鐘的車程,下午410分,我抵達了亘理車站。



而在車站旁的,即是那彷彿城堡外型的建築物,而這棟1994年所修造,至今已經25個年頭的建築物不但是亘理的觀景台,更是亘理町人們的文化中心,而在當中設有了圖書館及當地的鄉土資料館 悠里館。



我在出站之後,走過空橋聯絡道,前往城堡外型建築的鄉土資料館悠里館,因為我的目標便是悠里館此時正在展示的夏季主題展 亘理伊達家的資料

夏季主題展 亘理伊達家的資料 介紹海報


說道亘理町,在中世的時候,盤據亘理町一帶的亘理郡的「亘理郡主」,乃是與相馬家系出同宗的武石亘理氏,武石氏與相馬氏同為千葉氏的支族,但是卻比相馬氏早一百多年入奧州,而在1189年源賴朝討伐奧州平泉藤原氏後進入奧州,以後武石氏便領有奧州的亘理、伊具及行方三郡。

武石(亘理)氏家紋 九曜紋



而在戰國時代,亘理氏迎來了伊達稙宗的第十一個兒子為養子,即亘理元宗,成為亘理氏當主的亘理元宗,雖然與伊達氏關係密切,甚至與兒子亘理重宗在伊達家與相馬家交惡時,長期擔任伊達家對相馬戰線的指揮官。

亘理元宗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而亘理家與相馬家的關係,在戰國時代並非想像般的惡劣,事實即是留有伊達血液的亘理重宗(稙宗之孫),便也娶了相馬義胤的妹妹真如院(稙宗的曾孫女)

亘理重宗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這位相馬義胤之妹真如院並替輩分相當於表叔的丈夫亘理重宗生下了一男一女,當中男性即是日後成為仙台藩湧谷伊達家初代當主的亘理(伊達)定宗。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而其女亘理夫人則嫁給了相當於輩分是堂叔(再從兄弟)的伊達成實,而這位被世人稱為伊達三傑,武之伊達成實的伊達家重臣,便也在迎娶了亘理郡主的亘理重宗之女亘理夫人的背景下,在江戶時代扼守仙台藩南方對海道及抱有敵意的相馬家的要衝亘理城的亘理伊達氏當主。

伊達成實



也因為如此,亘理町也視伊達成實為在地的「お殿様」,而推崇伊達成實,在亘理町的大雄寺,也有收藏者伊達成實木造彩色甲冑像的祠堂,而亘理町的鄉土資料館悠里館更是展示不少伊達成實及亘理伊達家的文物。

伊達成實木造彩色甲冑像


而在看完悠里館的伊達成實在內亘理伊達家的文物之後,由於同伴已經頗疲憊,因此雖然自己有點想去亘理城,但是權衡之後,還是決定離開亘理。


伊達成實誕生450周年紀念A4資料夾



因此我在購買介紹伊達成實生涯的圖錄以及慶祝伊達成實誕生450週年的紀念資料夾後,便與同伴搭車從亘理車站搭車北上仙台,並為明天的相馬野馬追本祭做準備。


亘理町圖錄 伊達成實公亘理入府四百年紀念 伊達成實




博物館、交通資訊:

亘理町立鄉土資料館-悠里館- 官網:

開館時間
早上9點下午430分為止 (入館時間最晚為四點)


休館日
毎週一、資料整理日(毎月最後一個週五)、例假日(特別開館日除外)、年末年始(1228日到14日為止)、くん蒸期間(不定期)

參觀費用
 免費(20194月開始)

-悠里館-(亘理町立鄉土資料館&亘理町圖書館)交通資訊:
地點: 989-2351 亘理町字西郷140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3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行車輛=>20分鐘抵達亘理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3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亘理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30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仙台方向)=>亘理車站

亘理車站到悠里館
徒步約2

出亘理車站後左轉空橋聯絡道入悠里館,二樓為亘理町圖書館,一樓為亘理町立鄉土資料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