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十) 神余親綱簡傳(生卒15XX~1580)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神余親綱。上杉家臣,上杉氏京都大掌櫃。神余一族身為越後守護上杉家臣身分,常駐於京都,除負責替主家越後守護上杉氏及守護代長尾氏管理越後特產品青苧貿易之外,亦是與京都的朝廷、幕府協調折衝及收集諸國情報之駐京家臣。

神余親綱之父,神余實綱亦是常駐京都的上杉氏大掌櫃,神余親綱繼承父親衣缽,管理上杉氏特產貿易而支撐者上杉氏龐大的軍事開銷。

越後特產品青苧


天正3(1575)上杉家重臣山吉豐守病歿,其嫡子山吉景長年紀尚幼,不足以管理家臣,謙信乃沒收山吉氏部分領地及其根據地三條城,並承諾待山吉景長成年之後,將歸還本領,神余親綱於此時歸國越後,接替山吉豐守擔任越後重鎮三條城城主一職,而山吉景長及山吉一族等則是移居至木場城。

三條市 本成寺黑門 傳三條城移築之城門
(圖取自 網路)


天正6(1578)3月,上杉謙信病歿,上杉氏因謙信之死隨即爆發混亂,但在謙信死後不久,上杉家臣即共推上杉謙信養子上杉景勝(長尾政景及謙信之姊仙洞院所生之子)為新任上杉氏家督。

而謙信之死亦造成領國內的領民發生動搖,中郡地方即發生地下人恐慌的問題。為此三條城主神余親綱乃要求當地之地下人交出人質至三條城。

然此舉乃神余親綱的獨斷行為,未獲得上杉氏新任家督上杉景勝授權許可,因而當上杉景勝聽聞神余親綱此舉之後,便懷疑神余親綱有謀反之意。

(向家臣或是領民要求人質,只有大名,或是大名許可家臣之後才能做,一般若是獨斷這麼做,要求底下的人交人質,很容易會被人認為是打算謀反)

懷疑神余親岡謀反的上杉景勝


而天正6(1578)4月間,臣從蘆名氏的武士又從津川口派遣軍隊亂入越後中郡地區,更是使得上杉景勝對於神余親綱的態度轉趨強硬。

因而最終,促使上杉景勝與神余親綱的決裂,而三條領之問題,亦引發上杉景虎、上杉憲政等人對於上杉景勝的不滿,因此「三條手切」的三條領處理不當為導火線之下,不久之後上杉景虎及上杉憲政隨即舉兵反抗上杉景勝,並宣稱上杉景虎乃上杉氏合法家督,即「御館之亂」。

御館之亂中,神余親綱以反景勝派之姿,加盟上杉景虎軍,並在越後中郡地區聯合本庄秀綱等反景勝派攻擊支持景勝之城池。

然御館之亂最終以上杉景勝獲得勝利,上杉景虎兵敗自刃。神余親綱在上杉景虎死後,仍率兵反抗上杉景勝,終在隔年天正8(1580)上杉景勝攻略三條城的行動中,為上杉景勝家臣山吉景長所聯絡的三條城中的山吉氏舊臣所殺害。


山吉景長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神余親綱死後,上杉景勝時代的駐京重臣,則由千坂對馬守景親擔任,除負責留守京都之上杉宅邸外,亦負責與公家、幕府等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