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你的名字-河田長親與鰺坂長實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在謙信的第二次上京時,曾收編了兩位據傳面資姣好的美青年為家臣,這兩位家臣分別是上杉迷熟知的河田長親,以及相對陌生的鰺坂長實,兩人未來都得到了謙信賜與「長」字的賜名,未來也將會在謙信的北陸經營上,位居要職。

 

而至於謙信賜與「長」字這點,儘管謙信若根據上杉家的史料《御家中諸士略系譜》,也像一般的戰國領主,賜與家族的通字或是名字的一字來確立主從關係,案例有北條景廣及直江景綱等。

 

(有關於名字與武士的主從關係,可參考站長文章

改名也是政治-解說戰國武士的名諱意義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4.html)

 

然而整體而言,上杉家中獲賜謙信的「景」或「虎」字的家臣並不能說特別多,因此也有研究者認為,從這一點來看,謙信時期的家臣團控制恐怕並不如其他戰國大名穩定。

 

不過在目前的研究中也能發現謙信也喜歡賜與家臣「長」字,雖然長字並非上杉謙信所擁有過的名字中的各個名字裡有的字,但一般認為,謙信之所以替家臣賜與「長」字,可能是取其字吉祥之意涵。

 

阿部洋輔便認為「長」字可能是源於上杉謙信喜歡用的花押中的「長久」的涵義。而謙信在寫給神佛的祈願文中,也常常出現「安全長久」、「長久安全」、「武運長久」、「長久無事」、「無事長久」等字詞,因此阿部洋輔便認為謙信本身可能便很喜歡「長久」這個詞,並將自身喜歡的「長」字賜與包含河田長親與鰺坂長實等部分家臣。

而河田長親更是謙信指定繼承本來謙信將繼承的古志長尾氏的繼承者,因此河田長親也有長尾長親之名(惟從史料來看,河田長親對於長尾姓的使用上相對謹慎),因此對於這樣的寵臣,謙信為何賜與「長」字而非代表長尾家族家臣的「景」字,究竟「長」字是否是代替「虎」字,代表者謙信家臣優先於上杉家臣之意涵,還是另有其他意涵,筆者認為或許這也將是可以在思考上杉謙信對於家臣團的控制上的一個著力思考的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