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武士面試履歷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要求前朝員工遞交履歷表做為是否留任的新老闆 


大名轉封他領,有時候會伴隨者領地擴大,需要擴編人手,又或者不熟悉在地民情,需要熟悉當地的家臣協助管理。

 

這時候大名便需要啟用一些「在地人士」為家臣,而這些家臣中往往不少人可能是該領地原先遭改易的大名的舊臣。

 

但是新到此地的大名完全不熟悉當地,又要如何找尋有能的「在地人士」輔佐自己統治呢?

 

這時候大名便可能會主動要求這些新領的「前朝舊臣」寫所謂的「戰功覺書」(戰功報告書)說明自身或是家族的歷史及功蹟。

 

比如在元和八年(1622年),最上家遭改易後,酒井忠勝入主了原屬最上領的庄內地區,然而酒井忠勝並不熟悉當地情況,因此乃在該年十一月要求最上舊臣們各自寫下相當於自己的面試履歷表的「戰功覺書」,做為是否新收為家臣的參考。


庄內藩主 酒井忠勝


 

對於這些剛剛「失業」的最上舊臣來說,這可以說是一次讓自己敗部復活的機會,一旦獲得青睞,就表示未來有頭路,一家生活安定,因此會盡可能地把自己或自家族曾立下的功蹟寫下。

 

比如有一位名為大津藤右衛門久親的家臣便寫下其面試履歷的「戰功覺書」,並在十一月二日遞交給酒井家。

 

在「戰功覺書」中,大津久親不但細數自己侍奉上杉家在關原之戰時立下的戰功,更提交了前老闆最上義光給予他俸祿250石的文書證明做為佐證。

 

且為了證明大津久親不是亂蓋,相關戰功也都會提交相關的文書或是提出有何地的何人可以做為此事的證人證明,以確保這些前朝遺臣沒有亂丟「假履歷」給新老闆。

 

最終酒井忠勝也參考這些「戰功覺書」新收了包含大津久親在內的五十多位最上舊臣為家臣。

 

這個本來只是出於管治新領地需要的人事作業,卻也很意外地替庄內地區,尤其是最上家的史料保存了不少比較可信的史料。

 

比如打造有名的「北楯大堰」的最上家臣北楯大學利長的資料便也因為這次的面試機會而留下了相對完整的史料。


北楯利長

(關於北楯利長的故事可參考

被奉為水神的男人-北楯(北館)利長與狩川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11.html)


畢竟做為賭上自家前途的面試機會,最上舊臣們也會想辦法向新老闆展現出自己值得「被老闆需要」的一面,以及本身確實有自己所說的「價值」的證明文件等。



最後也在附上大津久親遞交的履歷表《大津藤右衛門功名覺書》,以供讀者參考。

 

  覚     大津藤右衛門

 一先年治部少輔(石田三成)弓矢之時、(上杉)景勝家中にて足軽五拾人預、相馬境河俣ニ(陸奥安達郡)居候處、子ノ(慶長五年)六月廿五日、伊達大石(陸奥伊達郡)にて蜂起之時分、正宗(伊達正宗)より掛田之城江(陸奥伊達郡)加勢入申候砌、馬を入申候處 ニ、拙者・馬共ニ手負申候事、

 一同年八月廿四日ニ、白石境小須郷(越河、陸奥刈田郡)にて高名仕候事、

  右證跡人、至今景勝家中ニ罷有候舟橋名兵衛・本田次右衛門尉與申仁存候、此方ニ居候旁も被存候、其後最上出羽守(義光)代ニ當家中へ参候、知行者、

    貮百五拾石 但、四つ物成、出羽守判形有、

   元八    本国越中

    霜月二日   大津藤右衛門久親(花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