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出雲國誌

文責:小編 松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出雲〈いずも,羅馬拼音為IZUMO〉

出雲國繪圖


 

1.      國名由來

簡稱「雲州」是充滿神話色彩的地方,《出雲國風土記》記載「所以號出雲者,八束水臣津野命詔,八雲立詔之故,云『八雲立出雲』」,《古事記》記載「〈八束水臣津野命〉爾作御歌,其歌曰:八雲立つ 出雲八重垣 妻ごみに 八重垣作る その八重垣を ,「出雲」之名因此而來。其國境涵蓋現今島根縣東部。也許是杵築大社的影響所及,當地人信仰心素來堅固,《人國記》謂


「萬事殷實而為,善惡正邪悉問神佛,溺信者眾也。」


在出雲人心靈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杵築大社(出雲大社)




 

2.      地理概要(山川、平原、盆地)

屬山陰道八國之一,西為石見國,東為伯耆國,南鄰安藝、備後,北望日本海。出雲境內有兩大湖泊--中海以及宍道湖,分別是日本國內第五及第七大湖泊。斐伊川是境內主要河流,從船通山流向宍道湖,經大橋川入中海,而在境港市出日本海。

宍道湖


《日本地誌提要》云「〈出雲國〉山嶺疊層,橫亘南方,其背脊為山陽‥‥‥〈中略〉‥‥‥市鄽鱗次湖山映翠,山陰第一勝地也」

 

3.      交通(重要街道、航線)

陸路方面有山陰道連貫石見和伯耆,水運方面則有斐伊川連接山地與宍道湖。宍道湖西岸的杵築平野〈現今出雲市內,境內有出雲大社〉便是水陸交會之地,一直是出雲國內最富庶的地帶。杵築平野的宇龍港,以及位處斐伊川出海口的美保關,是出雲國內乃至西日本海沿岸兩大港口。


杵築大社(出雲大社)


 

4.      農業收入

據《前關白秀吉公御檢地帳之目錄》記載,出雲國石高數為十八萬六千六百五十石。

 

5.      礦產

出雲國南部山地盛產砂鐵,製鐵技術發達,製成品經宇龍港或美保關銷往各地,它與鄰國石見的銀同為尼子家和毛利家的重要財源,也是西日本海地域的主要經濟產業。


描繪戰國時代的出雲國吹踏鞴製鐵法的鍛鋼法的電影 《鑪場武士》(たたら侍)


 

6.      郡數及郡名

出雲國共有十郡,郡名多從神話傳說而來。戰國時代的出雲,從北至南,從西至東,分別有楯縫郡、秋鹿郡、島根郡、出雲郡、意宇郡、神門郡。大原郡、能義郡、飯石郡、仁多郡。


出雲國繪圖與各郡地理位置圖

 

7.      有力豪族

7.1 守護大名

(1)京極

京極氏家紋 四目結


名門佐佐木氏的庶流,室町時代的出雲守護,因長期在京執勤,領地事務悉由守護代尼子家負責,逐漸喪失對出雲的控制力。


(2)尼子

尼子氏家紋 四目結


京極家的庶流,原是出雲國守護代,因為長期在地,取代守護京極家成為實際的管治者,成為戰國大名。尼子經久、晴久兩代家督南征北討,領土橫跨山陰、山陽兩道八國。


月山富田城下的尼子經久像


可是尼子晴久逝世後無以為繼,永祿九年〈1566年〉為毛利元就所滅。


尼子晴久像



 

7.2 國人眾、地方有力氏族:


(1)毛利

毛利氏家紋 一文字三星


出身安藝的大名,先滅大內後滅尼子,成為中國地區的霸主。滅亡尼子後,委任重要家臣駐守月山富田城,以此作為經略山陰的重要基地。


擊潰尼子家稱霸出雲的毛利元就



(2)國造〈千家、北島〉

出雲西部杵築大社的國造家,原姓出雲氏,分裂成千家、北島兩家。後來權力被尼子、毛利兩家先後蠶食,最終淪為一介國人。


與國造家有深厚淵源的杵築大社



(3)鹽冶

鹽冶氏家紋 四目結

出雲西部杵築平野的領主,原為幕府奉公眾,不受守護管轄,與尼子家分庭抗禮。最後被尼子家收為直轄領,與杵築兩國造家一樣逐漸被瓦解。



(4)三澤


三澤氏家紋 丸三引



三澤城主,出雲國人。原屬尼子家,後從屬毛利家,一直奉仕毛利直至幕末。

 

8.      名城

(1)月山富田城:

月山富田城


現今島根縣安來市廣瀨町。十二世紀末建成,一直是尼子家的居城。其城易守難攻,固若金湯,尼子家曾據守城池抵抗大內和毛利的攻擊。尼子滅亡後,毛利、堀尾相繼入主富田城。慶長十六年〈1611年〉廢城。

於月山富田城望向山腳



(2)白鹿城:

現今島根縣松江市法吉町。尼子十旗之首。松田氏的居城。永祿六年〈1563年〉毛利軍攻下白鹿城後廢城。


(3)三澤城:

現今島根縣仁多郡奧出雲町。尼子十旗之一。嘉元三年〈1305年〉建成,世代為三澤家的居城。廢城年份不明。


(4)松江城:

松江城


現今島根縣松江市。又稱千鳥城。關原合戰後由入主出雲的堀尾家著手建造,從選址到建成長達十一年,為堀尾松江藩的藩廳所在。其天守閣至今猶在,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日本國寶 松江城 天守閣


 

9.      名戰場

(1)第一次月山富田城合戰--島根縣安來市廣瀨町富田(1543年〉

參戰勢力:大內義隆vs尼子晴久

大內義隆統領安藝、石見國人眾遠征出雲,結果聯軍久攻不下,部份國人臨陣倒戈,尼子軍乘勝追擊。大內義隆於此役失去養嗣子大內晴持,對義隆以至整個大內家影響深遠。


大內義隆


 

(2)白鹿城合戰--島根縣松江市法吉町(1563年)

參戰勢力:毛利元就vs松田誠保

毛利軍圍攻尼子十旗之首的白鹿城。城主松田誠保雖然防守得宜,且得到尼子軍援助,但曠日持久,孤立無援,最後開城投降。

 

(3)第二次月山富田城合戰--島根縣安來市廣瀨町富田(1565-66年)

參戰勢力:毛利元就vs尼子義久

毛利元就在奪得出雲大半領土後圍攻月山富田城,經過年餘的包圍,尼子義久決定投降,名門尼子家滅亡。


月山富田城


 

(4)布部山合戰--島根縣安來市廣瀨町布部(1570年)

參戰勢力:山中鹿之介〈尼子勝久〉vs毛利元就

尼子遺臣山中鹿之介擁立尼子勝久復辟,收復半國領土,毛利急忙從九州回師出雲,於布部山遭遇尼子軍,尼子軍敗退,再度退出出雲。


山中鹿之介(山中幸盛)像


 

10.  大事記

時間(和曆)

時間(西曆)

事由

文明十六年

1484年

尼子經久侵佔美保關段錢不上繳幕府,遭受幕府剝奪出雲守護代職位,同時出雲國人眾因不滿尼子家而包圍月山富田城,經久一度被逐出富田城。

文明十八年

1486年

尼子經久奪回月山富田城;同年排除了守護京極家和同僚多賀氏的勢力,自任守護。

享祿三年

1530年

尼子經久三子鹽冶興久反抗父親經久,尼子經久最終出兵鎮壓。

天文十二年

1543年

第一次月山富田城合戰。大內軍敗退。

天文廿三年

1554年

尼子晴久誅殺跋扈的新宮黨,尼子國久、誠久父子被殺,誠久遺孤孫四郎流落京都,後來成為尼子復興軍的領袖。

永祿四-五年

1561-62年

尼子義久和毛利元就和談〈雲藝和談〉。

永祿八-九年

1565-66年

毛利軍圍攻月山富田城,尼子義久投降,尼子家滅亡。

永祿十二-元龜元年

1569-70年

以山中鹿之介和孫四郎〈尼子勝久〉為首的尼子復興軍乘虛入侵出雲,結果在布部山合戰被毛利軍擊敗,隨後撤出出雲。此後尼子軍再無踏足出雲。

天正十九年

1591年

吉川廣家〈吉川元春三男〉入主月山富田城。

慶長五年

1600年

關原合戰後,堀尾忠氏獲封出雲富田24萬石。同年著手建築松江城。

 

11.  參考文獻

米原正義《出雲尼子一族》  東京:新人物往來社 1981年第1版

森本繁《毛利元就》 東京:新人物往來社 1997年第3刷

長谷川博史《戦国大名尼子氏の研究》 東京:吉川弘文館 2000年第1版

桑田忠親〈監修〉《戦国史事典》 秋田:秋田書店 1980年第1版    P.345-347 引山口啟二〈豊臣政権の成立と領主経済の構造〉第1表及第3表〈《日本経済史大系》3〉

《古事類苑》〈地部〉 參照日期:2014年12月2日

http://base1.nijl.ac.jp/~kojiruien/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