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武田勝賴甲冑流落英國?

文責:站長:


英國倫敦塔王家博物館一樓的常設展廳裡,展出一副日本武士甲冑(近世具足),是十七世紀初(1613年)德川家康(也有學者認為是秀忠)送給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的禮物。




有趣的是,博物館附設的說明說這甲冑源自於武田家。這個說明經過旅英的日本人在社交網站和平台放出後引起了一震動,引來歷史粉熱議,更有人腦補,而且斷定是武田勝賴的東西。這說法又經過社交媒體傳回了大陸,然後問到我頭上。




簡單來說,倫敦塔博物館斷定甲冑跟武田家有關的唯一根據是甲冑胴體的頂部(紅圈)繪畫了類似武田家紋「武田菱」的圖案,於是推斷跟武田家有關。再被日本網民腦補成武田勝賴穿著過的甲冑。



其實這壓根算不上根據。首先武田家用的菱紋其實是日本紋樣的大系之一,不是武田家獨有;而且,細看博物館放大紋樣來看,那種菱紋嚴格上是「唐花菱」,在各種物品上隨處可見的普遍通用紋樣,因此,這更無法斷定甲冑是武田家之物。





更何況,甲冑作為武士贈送的主流禮品,尤其是送給外國元首,怎麼說也不會送二手貨,必然是訂造新品的。因此,博物館也好,網民也好,都完全無視了基本常識。


話說回來,學術界不曾討論所謂「武田家流傳」的說法,因為根據鑑定,甲冑上明確記載了甲冑師(專門製造甲冑的工匠)的名字,叫岩井與右衛門,在奈良和江戶均有設店的甲冑商人,後來岩井家成為了江戶時代著名的甲冑工匠家之一。也就是說,這甲冑和甲冑師跟早已滅亡了三十多年的武田家沒有一點關係。結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