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188)-長尾華溪院(1556~1579)

長尾華溪院(1556~1579)



統:25 武:33 智:66 政:58

政景之女。上杉景虎之妻,上杉景勝姊妹,又名清圓院。其叔父上杉謙信將其許配給謙信養子上杉景虎(北條三郎),御館之亂與景虎同於御館籠城,落城時自害。


華溪院是上杉方這邊留傳下來的法名,北條那邊留下的法名則是清圓院,其為政景之女,嫁與上杉景虎,有景勝之姊或妹等說法,主因還是華溪院的生年的年代尚無法完全確定,且不提是姊或妹,華溪院定為景勝之姊妹,而其沒有留下過真正的名字,只留下華溪院或清圓院這兩種版本的法名。另外華溪院與景虎共生下三名子女,分別是二子一女。另一方面,上杉景虎也另有娶側室,其側室為家臣遠山康光之女,並另與遠山康光之女育有一女。


另長尾政景與仙洞院一共育有二男二女,景勝實為政景的次子。其長子長尾義景一說於10歲時夭折,另一說則按上杉家官史上杉御年譜景勝年譜說法,長尾義景在御館之亂爆發時仍在世,並替自己的親弟弟上杉景勝作戰。而兩女中一人嫁給北條三郎(上杉景虎),另一人則嫁給上條政繁,而在上條政繁出奔離開上杉家之後,其妻(景勝姊妹)仍留在上杉家,最終隨上杉家移封出羽並老死在米澤。


延伸閱讀: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六) 華溪院 簡傳(155x?~1579)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5/155x1579.html


人物簡傳 長尾政景簡傳(1526~1564)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09/15261564.html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一) 上杉景勝簡傳(1556~1623)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09/15561623.html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二) 上杉景虎簡傳(1554~1579)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09/15541579.html


一個上杉,各自表述。-上杉謙信與其遺留的繼承者問題-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