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176)-直江信綱(1551~1581)

直江信綱(1551~1581)



統:60 武:42 智:71 政:73

上杉家臣,與兵衛尉。惣社長尾氏出身。迎娶直江景綱之女‧阿船而繼承直江家。御館之亂支持景勝。與山崎秀仙一同遭毛利秀廣所殺害,與阿船育有一子‧清融。


※阿船的第一任丈夫,也是直江景綱生前屬意的婿養子及繼承人,出身有幾種說法。大致上不出惣社長尾氏出身等說,在岳丈景綱病死後繼承直江氏及其所屬的與板城及與板眾。並且以側近身分侍奉謙信。御館之亂時信綱跟所謂的直江家子的與板眾為景勝方,亂中景勝方的與板城曾經與景虎方的軍隊交戰,當中信綱曾在春日山城發出書信給與板留守的家臣讚揚他們的軍功,因此就現有的史料來看,在御館之亂時直江信綱當時人身在春日山城,但是直江家中應沒有像其他家發生嚴重分裂,而留守的家臣則在本領與景虎軍作戰。

另外直江信綱目前留存的資料及文書來判斷,其主要是擔任文職及奉行職居多,在武功面上看不出其有立下甚麼功勞,僅御館之亂時有書信給本領的家臣鼓舞讚揚他們之奮戰,而作為謙信、景勝底下重要大身直江家的家督及側近,卻很遺憾地其留下的治績或外交相關的文書也幾乎是沒有,留下的文書多半是信綱對其本領與板或是直江家臣下達命令或是給予指令、讚揚鼓舞等的書狀。因此就現存史料來看只能看出直江信綱對其本領與板城及直江眾能做出有效控制。

但即使資料留存不多,信綱應仍為謙信後期及景勝初期重要的幕僚及信任的側近,只是在天正9年(1581)9月,伴隨者河田長親病歿的遺領問題,古志眾河田組的毛利秀廣因認為他的領地利益遭到景勝初期重用的側近山崎專柳齋秀仙(也是謙信留下來的側近)作梗,於是預謀犯案殺害山崎秀仙,當時直江信綱正與山崎秀仙處於同一房間,因此也遭到毛利秀廣殺害。

經此事之後,信綱逝去,因而上杉氏重臣直江氏的權力真空,乃有之後景勝命令樋口兼續迎娶直江信綱的遺孀阿船為妻繼承直江氏的事件。

另部分直江氏家譜對於直江兼婿的子嗣記載,男丁除了景明之外,部分版本另有記載一名明為清融的出家僧,這位清融雖在相關家譜上記載為直江山城守之子,但其生卒年為(1574-1631),故就生年來看,恐難以判斷為直江兼續及阿船所出,而另一方面直江兼續的生年為1560年,但直江兼續早年的資料完全不明,兼續初出史料的年代實際上已是1580年,就年紀來看,雖說14歲的正太生個娃在戰國時代也不是件稀奇事,但是考量在記載上,直江兼續也暫時沒有資料顯示其在迎娶阿船之前或之後有迎娶其他正室或側室。

故在這邊,我是推測這位後來前往高野山出家的直江山城守之子清融或應不是直江兼續的親生兒子,而是其義子。清融或為直江信綱及阿船所生之子,然因為信綱英年早逝之故,當時正值上杉氏內憂外患存亡之秋,而清融年紀方才7歲,故上杉景勝可能捨棄年紀不足以管理直江家的信綱之子清融而安插自己信任的親信繼承直江家。

最後清融晚年成為高野山地區的和尚,而在直江兼續及上杉景勝都逝去的江戶時代,阿船在其晚年曾經前往高野山,並在高野山見到清融,這極有可能是這對失散已久被迫分離的母子最後一次的重逢。


延伸閱讀: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七) 直江信綱 簡傳(15xx?~1581)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10/15xx1581.html


直江氏簡史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