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177)-神余親綱(1526~1580)

神余親綱(1526~1580)



統:41 武:54 智:80 政:87

上杉家臣。駐京重臣。受謙信委任管理青苧貿易及聯絡公家等要職。支撐上杉氏軍事上龐大開銷。後任三條城主,御館之亂支持上杉景虎,並在景虎死後抗戰至死。


※神余親綱出身是守護上杉氏家臣,隨者上杉氏衰弱,也跟守護代長尾氏接上線,神余氏常年待在京都,是上杉氏及長尾氏駐京重臣,業務除了跟公家交流,博感情之外,同時駐京也能在此得知諸國各家的消息,再將諸國情報彙整傳回給主家得知,同時神余氏也負責管理越後的經濟作物青苧(當時日本人穿的衣服的原料一種,當中越後產的屬高級貨)與京師之間的貿易管理,因此身為駐京重臣,同時也身兼外交、情報及貿易通商的三個重要身分的重臣。神余親綱繼承父業後,也留守京都擔任駐京重臣而長期在京,天正3年(1575年)時(他說則為天正五年,1577年)上杉氏重臣三條城主山吉豐守病歿,山吉氏為上杉家臣裡的大身,室町時代便跟者守護代長尾氏的譜代,同時也是蒲原郡的重要家臣及城主。山吉豐守病歿,遺子景長年幼尚未元服而不足以視事,故謙信決議先行讓景長搬離三條城,改駐木場城,而三條城則由駐京重臣神余親綱回到越後擔任城主。


謙信死後,御館之亂爆發,關於御館之亂的原因,一部分人認為真正的導火線並非家督之爭,而是新任家督的威勢不夠,及對於三條領問題處理不當導致的一系列騷動及內戰。神余親綱在此亂中,為反景勝派,留在本領三條城,雖未曾入御館侍奉景虎,但仍不斷的與鄰近景勝派作戰,在景虎自殺之後,神余親綱仍率領軍隊在三條城反抗景勝,最終在天正8年(1580年)三條城防衛戰時,被城方的前城主山吉氏的舊臣勾結城外景勝方的山吉景長裡應外合之下,內應勾結外敵殺害神余親綱,三條城落,自三條城落,御館之亂的一系列戰亂算是畫下了一個句點。但沒多久,新發田之亂將在阿賀野川以北爆發困擾者內憂外患的上杉景勝。


延伸閱讀: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十) 神余親綱簡傳(生卒15XX~1580)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7/15xx158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