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日本新聞之父-濱田彥藏

文責:松

日本新聞之父 濱田彥藏

江戶時期的日本雖然處於鎖國狀態,但近海漁業仍然相當活躍,然而天氣莫測,難免遇上意外,不幸罹難。像土佐漁民約翰万次郎那樣幸運,遇到海難而不死,還能夠活著回國,是寥寥可數的例子。

 

與約翰万次郎同樣命運的,還有一位人稱「新聞之父」的濱田彥藏。他出生播磨(現在的兵庫縣),自幼喪父,母再婚,濱田彥藏受從事迴船業的繼父所影響,與大海結上緣份。

 

日本新聞之父 濱田彥藏

嘉永四年(1851年)濱田彥藏十三歲的時候母親病逝,他獨自離家前往江戶,航行途中遇到船難,船隻往太平洋漂流了兩個月,在南鳥島附近幸運地獲路經的美國商船奧克蘭號救起,被帶到舊金山去;不久被美國遣返,原定在香港轉船,由培里的「黑船」艦隊帶回日本,但培里久未出現,濱田彥藏又被帶回美國舊金山。回到美國的濱田彥藏,在當地讀書、受洗,本來有機會在安政五年(1858年)日美簽署修好通商條約時返回日本,但礙於其天主教徒身份不能進入日本(當時幕府禁止天主教),他乾脆歸化美國,以美國公民的身份返回日本,並受僱於美國駐日本的神奈川領事館擔任通譯。

 

濱田彥藏雖然成功返回日本,但其美國公民的身份也為他帶來不便。自從日本與美、英等國簽訂通商條約以來,國內攘夷氣氛高漲,濱田彥藏既身為美國公民,又為外國人服務,不免有被攘夷派襲擊之虞,於是他拋下一切工作,回到美國避禍。不足一年他又回到日本,先後從事通譯、貿易、報刊工作。日本國內第一份報刊《海外新聞》創立於元治元年(1864年),創辦人便是濱田彥藏,故此他被譽為「新聞之父」,可惜經營不善,不足兩年便停刊。

 

濱田彥藏雖然比約翰万次郎晚到美國,但濱田彥藏卻是第一位獲得美國公民的日本人。二人同樣活躍於幕末,各有成就,但晚景殊異。維新後的濱田彥藏在大藏省工作,而約翰万次郎選擇出世。濱田彥藏因為其美國公民身份,死後不能與日本人同葬,只能葬於外國人公墓。

 

延伸閱讀:陳新炎先生《約翰万次郎傳奇一生》讀後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3/blog-post_16.html

原文首發處:

日本史研究札記

維新人物秘話(八)濱田彥藏

https://nihonshi.blogspot.com/2021/1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