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戰國Number2-直江兼續與片倉景綱-

文責:站長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戰國Number2-直江兼續與片倉景綱-


日本二十年前開始流行「Number2」,即輔助老闆的「賢臣」,近年來,大河劇《天地人》的影響下,曾有一段「尋找Number2」的小熱潮,其中就有伊達家的片倉景綱。在游戲的帶動下,政宗與景綱這對「患難與共的君臣」形象早已深入戰國迷的心裡。


片倉景綱



不過,現實上又是否那樣呢?嚴格來說,直江兼續的政治地位比景綱高不少,而在家中的權力跟影響力也比較強。這當然是跟兩家的政治體制不同有關。而就著片倉景綱的情況而言,他的確是伊達政宗的「良師益友」,但論到下放權力,或者在伊達家的地位來說,景綱算高,但不是最高的那一批。伊達成實為首的伊達一門理所當然的在最高位置,而景綱跟同母異父兄弟茂庭綱元、後藤信康、遠藤直康和白石宗實等地位上則差不多。


不過,景綱在戰亂期擔任伊達家的外交官一事上反映了他跟政宗的親密關係,但隨著景綱長期駐紮在外,政宗的輔助官也越來越多元化,後來就由上述的茂庭綱元來當政宗壯年以後的「執事」。


在戰國時代,家族血緣還是很重要的政治資本,即使是以唯才是用聞名的信長也沒有無視織田一族的地位。那麼,回過頭來,為什麼直江兼續能夠真的做到呢?


當然,一來是上杉景勝沒有兄弟,而且御館之亂後上杉一門眾元氣大傷,亂後景勝有必要強化自己名分,對剩下來的上杉一門採取「敬而遠之」的策略,讓權力盡量集中在自己手上,在這副作用下,直江兼續為首的得力助手自然獲得更多權力,而深得景勝信賴的兼續更加首當其衝了。


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