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160)-小川長資(1499~1553)

小川長資(1499~1553)



統:55 武:54 智:76 政:72

本庄房長之弟,趁兄房長外征時勾結鮎川、色部等家奪取本庄城,後娶房長之妻並臣屬長尾景虎而權傾家中,蔑視侄子千代豬丸(繁長),繁長終將其就地正法。


※本庄房長的親弟弟,繼承小川氏,後來勾結本庄同族的鮎川、色部等家奪取本庄城,當時本庄房長正出兵在北方的庄內地區領軍,聽到家中居城為自己弟弟小川長資勾結他人奪走,當場憤死。


而本庄城淪陷之時,房長之妻逃離城中,但是當時他已身懷六甲,且身負七道傷,最後在用盡力氣下倒於路中,為進攻本庄城的鮎川氏的家臣須島大貝發現,由於當時鮎川氏的家督鮎川清長的妻子跟本庄氏有血緣關係,因此該名家臣發現倒在路上的本庄房長之妻後,馬上帶到附近的寺廟讓房長之妻進行療傷及調養,在照顧之下日漸恢復元氣,然後小川長資得知這件事情後,馬上跟鮎川家要人,要來之後,二話不說,先硬上身懷六甲的房長之妻,在逼兄嫂成為自己妻子。或許是因為這樣,使得她數日後早產生了一名兒子,這名兒子被取幼名千代豬丸,是他父親死後的遺腹子,而這名沒有父親的孩子,就是日後的本庄繁長,本庄繁長自出生以來眉間就有一道胎記,或許就是因為母親在懷胎時慘遭傷害,而造成的後遺症。

而因為有這件事,也有的人認為,小川長資謀反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看上兄嫂,所以才在哥哥外征無防備時行動奪城並將其兄嫂佔為所有。


千代豬丸日漸長大,但是由於只是個小孩,因此乃由親戚代行管理本庄家中政務,而這名代行政務者,就是奪取本庄城逼死其父房長、強娶其母為妻的叔父小川長資。但權傾本庄家中的小川長資,根本看不起這個侄子,對幼小的千代豬丸十分蔑視。而且越後經過數年動亂,這時興起的是長尾景虎這名武士成為越後國主,小川長資也做為本庄家中的代表跟長尾景虎保持一定的良好關係,看起來他應該是會繼續的權傾本庄家。


但是小川萬萬想不到,他向來蔑視的侄子千代豬丸,竟然在13歲時在聯合本庄家中對小川長資不滿的家臣合力下,將小川長資就地正法並肅清小川的郎黨,同時也攻打當年一起奪城並跟小川長資同出一氣的鮎川清長。


最終這名13歲便報其父仇,手刃家中權臣的本庄千代豬丸元服並改名本庄繁長。在上杉家中為家中一員猛將,有勇有謀,於戰場中活躍,甚至外交上也有建樹。雖然一度在謙信時代受到武田信玄利誘對上杉謙信發動謀反,但是失敗,並在交出人質長子本庄新六郎顯長之下得到謙信原諒。


經此之後本庄繁長順服於上杉氏,御館之亂支持景勝,並攻打景虎派之鮎川盛長領地,新發田之亂亦活躍,十五里原之戰大破服屬於山形義光的庄內國眾的軍隊奪回庄內三郡。雖然曾因為檢地問題而為豐臣秀吉下命與其次子大寶寺義勝一同除封成為浪人,但繁長仍因武功而歸參返回上杉家。主家移封會津後成為奧州福島城將,關原之戰後除努力與千坂景親等一同協調與德川氏和議之外,也在松川之役擊破企圖進犯的伊達政宗軍,因其武功而替自己家族贏得上杉家在減封米澤‧福島30萬石後,家族世代擔任福島城將,且米澤時代少數知行破萬石的米澤藩上士家族,繁長死後其主君上杉景勝更感念其武功而讚譽其為「武人八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