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直江兼續


直江兼續像(新潟縣長岡市與板町)


直江兼續,戰國後期的名將,人稱文武兼備、內外皆能之才將,更與伊達之片倉景綱並稱「天下第一陪臣」。永祿三年(1560),生於越後魚沼郡上田莊戶城,父親為城主長尾政景長臣樋口與三衛門兼豐,初名樋口與六重光。

幼年的兼續早已被讚為智勇兼備。初為上杉謙信的近侍,受到謙信的鼓勵,努力研究學問。不久成為景勝近臣,天正六年(1578)三月十三日,謙信病死,上杉家遂爆發「御館之亂」,兼續為景勝贏得了主動,於數日後宣布「謙信之遺命」而立景勝為新家督,並幫助景勝快速佔領春日山城,使景勝勢快速得到壓倒性的優勢,以便攻擊景虎,其間兼續也在亂事中為景勝出謀獻策,其才智謀略為景勝及其他老臣所承認,成為平定亂事的功臣之一。

天正十年(1582),重臣直江信綱因口角被毛利秀廣所殺,一向活躍於上杉的直江氏從此斷後,景勝立刻命兼續娶信綱之妻以入贅直江家,正式改名為直江兼續。從此正式開始輔助景勝治理越後,並且發揮出內政、軍政的才幹,成為上杉的管家。但此時的上杉家面對進退兩難的局面,外有柴田勢猛攻越後,內有新發田之亂,兼續於其間協助景勝一一應付作出不少貢獻。終於隨著本能寺之變及羽柴秀吉的快速行動,間接為景勝舒緩不少困境。天正十一年(1583),景勝與秀吉正式結盟,以牽制柴田勢主將佐佐成政以便秀吉攻打柴田勝家。天正十三年(1585),兼續陪同景勝於越水城會見豐臣秀吉,並立下「越水會盟」正式臣服秀吉,兼續在該時認識了秀吉及其近臣石田三成,後來更成為好友,據說秀吉見到兼續後大加讚賞天正十六年(1588),兼續陪同景勝上洛,敘任從五位下山城守,從此以「直江山城」之名廣知於全日本。

文祿、慶長之役,兼續與景勝出兵朝鮮,並攻下數城,但與其他侵朝大名不同,兼續每下一城,並不姦淫擄掠,而是把所有文獻書籍及圖冊保存以增廣見聞,擴充自身的知識,當時被傳之佳話,也得到秀吉的讚揚。慶長三年(1598),由於蒲生秀行年幼難以管理會津,秀吉於是改封景勝到會津一百二十萬石,傳說當時秀吉將當中米澤三十萬石予兼續(諸說),當時封地石高多於三十萬石的大名只有十一名,作為大名臣下的兼續因獲得如此豐厚的封賞而名重全日本,使天下人重新對兼續估量一番;也是表現了秀吉對兼續才幹的肯定;另一方面,當時也有人認為秀吉是要分化景勝與兼續的手段。

至征朝以來,石田三成與德川家康的關係惡化,江戶時代的小說中,傳說石田三成曾與兼續會見,並且承諾戰後以謙信時代的越後國加會津合共二百多萬石的報酬回敬,由於有如此厚報及友情的關係,加上對家康的不滿,兼續最終答應。但這都是傳說,沒有實際的證據。

隨著秀吉及前田利家於慶長三年、四年(1598-99)相相逝世,家康的勢力冠絕日本,對三成完全不利;加上豐家武臣派對三成不滿良久,利家逝世兩日後,三成立刻被圍攻,在家康的調停下兩方和解,三成被迫隱居佐和山城。

慶長五年(1600),越後堀秀治及戶澤政盛等反直江派及東軍大名指稱景勝謀反,同年四月,家康派豐光寺承兌催促景勝上洛解釋,兼續藉機疾書著名的「直江狀十六箇條」逐點反駁家康的指控,並痛罵家康無視太閤命令等,家康閱後大罵道:「吾生六十三年閱狀無數,此為當中最無禮放肆之書狀!此小子豈人太甚,吾焉能容忍如此之作?」(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家康的詭計),另一方面,兼續與景勝在會津整建防禦工事,準備應戰。

六月十八日,家康宣布出兵討伐,七月廿四日到達小山制定戰略;同時,兼續與景勝於革籠原佈陣迎戰。但剛巧石田於同日起兵於畿內,八月四日,家康命次男秀康守備,自率大軍到關原對戰西軍。一說兼續聞得家康西走消息的兼續,立刻勸景勝立即追擊,道:主公應出兵追剿逆賊,以安天下!」但景勝以不破壞太閤生前「總事令」的遺訓拒絕,兼續唯有轉以羽州攻略及越後攻略,可惜越後之戰無功而回,而且在對戰最上的長谷堂合戰中,兼續同時得知關原大戰西軍戰敗的消息,前功盡棄。同樣得知開原捷報的伊達最上聯軍合力將直江軍出山形。面對義光派兵追捕,直江軍得前田利益(慶次郎)等人殿後以爭取時間撤退。

慶長六年(1601)八月,兼續與景勝上洛請罪,最後上杉減封至米澤三十萬石,然而兼續仍被封六萬石俸給,但只自取六千石,其他分給其他大臣。

由於上杉請罪,兩家的關係得以緩和,慶長九年(1614),家康以重臣本多正信之次男政重過繼為直江家養子。之後的兼續陪同景勝出戰大冬、夏之陣,元和五年(1619),令秀吉、家康都稱讚不已的第一陪臣在大群名醫都束手無策之下於江戶病逝,享年六十歲,葬於米澤德昌寺。由於親子景明早逝,兼續養子政重立為家督,後來政重回復本多姓,改侍加賀前田家,從此直江氏永遠消失於歷史上。

直江兼續一直冠以「文武兩兼」的美名,因為他的內政能力早以名重於全日本,從慶長十四年(1609)起,兼續專注於輔助景勝治理米澤,盡心發揮其內政的能耐,十年間把米澤發展成擁有繁榮城下町的豐城,同時修建米澤城,鼓勵農民開荒,並於西北面的鬼面川建築帶刀堰,引水灌溉農作物;並著有關益農業的<<四季農戒書>> 以教導農民正確栽種。

另一方面,兼續於其間撰寫了不少書籍,醫學上,著有以中國醫學為本的<<濟世救方>>三百卷,對日本醫學史及醫學作出重大貢獻。另外,文學上著有以中國秦至三國時代的代表文章彙編<<文選>>卅一冊,日後成為江戶時代最受歡迎的書籍之一。

教育方面,兼續強調教育及學問的重要性,並動用金錢資助米澤禪林寺開辦修堂,又設立禪林文庫,成為不少藩士子弟修學的熱門道場。對日本文化及教育都有深遠、無比的貢獻。

在科技上,兼續於礦山採礦的技術也進行改良,大大提高礦產量;另外,兼續於大炮的技術上也有作出貢獻,與界地商人及近江的造炮技師合作改良,並引進至米澤,使其成為以大炮名聞於日本的藩國,而且得到極高的評價。

直江兼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愛」字頭盔,來自他對愛染明王的估仰,當時無人不知,也成為兼續的又一標誌。無論如何,即使他對上杉家減封的事上有一定程度的責任,但無人可以否認,直江兼續對上杉家、米澤藩及全日本的文化科技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此,大正十三年(1924)二月,大正天皇追封直江兼續為從四位,昭和十三年(1938)遷入松岬神社供奉,這就說明日本對兼續的貢獻作出肯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