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謙信秘藏之侍大將 人物簡傳 甘粕景持簡傳(15XX~1604)



遊戲 信長之野望系列中的 甘粕景持

甘粕景持,近江守、又名長重。上杉氏的侍大將及鐵砲大將,枡形(桝形 ますかだ)城主。傳為上杉景勝時代猛將甘粕(甘糟)景繼遠親。


侍奉上杉謙信,參與上杉謙信的第一次關東遠征,並出席謙信關東管領就任儀式,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時,為謙信委任為殿軍,率精兵1000守於千曲川十二瀨渡口,拖延住武田軍別動隊追擊上杉本隊速度。

在此之後動向較為不明,天正三年(1575)上杉氏軍役帳中亦無甘粕景持或甘粕近江守之軍役,然應仍侍奉上杉氏,天正6(1578)上杉謙信病歿,甘粕景持侍奉上杉氏新任家督‧上杉景勝。

於新發田重家因恩賞問題不滿舉兵謀反時,被派往三條城擔任城將,與木場城主山吉景長等共同鎮守上杉氏對新發田氏前線,並屢立戰功,在新發田重家之亂期間,亦擔任過鐵砲大將立下軍功。

文祿四年(1595)六月,與上杉家臣上松彌兵衛一同擔任檢地奉行,處理蒲原郡出雲田庄、大槻庄、保內等地的檢地行動。

慶長三年(1598),隨上杉氏移封會津, 關原之戰後隨上杉氏移封米澤,慶長九年(1604),於米澤病歿。子孫以米澤藩士身分侍奉米澤上杉氏。

上杉景勝時代的甘粕近江守景持俸祿,可從《文祿三年定納員目錄》、《越後分限帳》、《會津御在城分限帳》等上杉家臣目錄中得知。

《文祿三年定納員目錄》、《越後分限帳》中甘粕景持被歸類為三條眾,知行一千七百十七石四斗六升,軍役數120人,同心眾12(《越後分限帳》中同心眾為10)

移封會津之後《會津御在城分限帳》則載到「甘粕近江守」(甘粕景持)俸祿三千三百石。

《甲陽軍鑑》一書中對甘粕景持的評價則為「謙信秘藏之侍大將,非甘粕近江守(景持)莫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