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解密真相!淺井長政、阿市與織田信長的關係

淺井長政與阿市像

一般說到近江北部的戰國大名淺井長政,很多人只想到他那個被稱為「戰國第一美女」的老婆阿市、還有他為了與朝倉家的友誼,在信長攻擊朝倉家時,突然背叛信長,使信長陷入危機之中。

這裡要說一下,以上的理解有什麼問題。首先是長政與阿市的婚姻。從結論上來說,後人把這樁婚事吹噓的太厲害了,其實這場婚姻並沒有那麼了不起,也有很多問題要考證。

第一,阿市是信長的親妹嗎?其實在史料上我們並沒有方法確認。部分家譜及史料暗示,阿市其實是信長的族妹,而不是親妹。在當時來說,收養一族女子當養女或養妹出嫁也十分平常,因此「族妹」的可能性也不容否定。

第二,信長與長政的關係,一般的說明或書本都會說當時淺井長政擺脫了六角家的控制,改為與信長結盟,並且從信長那裡獲得了「長」字,然後由「賢政」改名為「長政」,然後再娶了阿市,確立同盟關係。

這個說明其實也是沒有根據的,為什麼呢?首先,信長與長政的往來大約是在信長攻下美濃前後,當時長政已經改名叫「長政」,因此可以推斷,長政改名與信長無關。何況,「長」這個字在武士社會十分常用,長政偶然地用上長字也不足為怪。

加上,信長賜名諱給他國勢力的例子中,絕大多數都是賜「信」字(松平信康、長宗我部信親、近衛信尹),即使是後來背叛朝倉義景的桂田長俊的「長」字也沒有證據證明是來自信長。

更何況,結盟時信長還沒上洛,也還沒有那麼強大,足以令北近江戰國大名淺井家的年青當家俯首稱臣,因此信長賜名給長政之說,恐怕是後人的誤解,也是因為後來出現信長包圍網,後人為了強調信長眾叛親離,於是盯上了長政這個關鍵人物,再在他與信長的結盟上加鹽加醋。

長政與阿市的婚姻的確是為了確立結盟而為之,但時間是什麼時候呢?考慮到史家已大致證實長政與阿市的長女茶茶出生於永祿12年(1569),而現在已經無法確認阿市是長政的兩個兒子萬福丸及萬菊丸的生母,但史傳萬福丸被信長處決時(天正元年=1573),已經十歲,如果這是真的話,從時間上推算,十年前(1563)阿市還沒嫁入淺井家,所以阿市不太可能是他的生母,因此,他很可能是長政與其他妻妾(例如長政的前妻平井氏)所生的。

所以,如果茶茶是阿市的頭一胎,那麼推算起來,我們也應該能推斷長政與阿市的婚姻應該是茶茶出生前一兩年前,也符合上述信長與長政接觸時期的推斷。

那麼最後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長政要突然倒戈背叛信長呢?我們說過,不要太高估長政與阿市的婚姻有多大件事,說到底也不過是政治婚姻,各取所需,長政初時想與信長聯手,是為了對抗南近江的六角承禎這個共同敵人,但目標達到後,大家的利害就要重新考慮。

明顯信長也沒當長政是什麼重要角色,跟家康比還差一點,信長還曾說過長政只是「家臣」,還宣稱把近江北部「賜予」長政,如果是真的話,對於花了三代努力奪取北近江的淺井家來說,不一定能夠接受這種被人欺負的情況。

至於說朝倉與淺井之前已有同盟之說也是沒有根據的,朝倉家的史料,當年朝倉宗滴其實是幫助六角家攻打淺井亮政(長政祖父),甚至還一度佔領了小谷城。所以,兩者之間在信長出現前,並沒有牢固的同盟關係。淺井長政與朝倉義景之間只能說是並非敵對,而當時便出現了共同的利害關係—信長,與當年長政與信長結盟對抗六角一樣。

雖然,淺井家並沒有留下史料說明長政倒戈的原因,但我們相信是因為到了信長攻打朝倉時,淺井家內部很可能不滿信長利用地理上最接近朝倉家的淺井家去當馬前卒,使淺井家上下疲憊不已,導致他們不信任信長。畢竟,淺井家不過是一眾領主(家臣)的盟主,統治根基不過三代,還不牢固,家臣一旦出現不滿,也不能坐視不顧。

不管怎樣,從上面的解說中,信長、長政、阿市的故事其實也有很多水份,以上的說明或許有助各位更好地理解信長包圍網的實際情況。

3 則留言:

  1. 以「萬福丸」年齡倒推長政阿市結親時間那一段,有個很大的bug:萬福丸是「被處決」時十歲,為什麼會以「茶茶姬出生年份」倒推十年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正
    筆誤了,已修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