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支倉常長簡傳:(1571~1621/1622?)

支倉常長,又名六右衛門,仙台藩主伊達政宗家臣,為家中的中級家臣,曾隨伊達軍隊渡海前往朝鮮作戰,亦曾追隨主君參與鎮壓葛西‧大崎一揆。

仙台藩主伊達政宗為求與墨西哥通商,而企圖派遣支倉常長為使節出使西班牙交涉,慶長17年(1612年),支倉常長首度出航,因遇到暴風而折返,慶長18年(1613年)再行出發,經墨西哥而抵達西班牙面見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三世,隨後並前往義大利參見教皇保羅五世,期間受洗為天主教徒,常長在羅馬受到歡迎,常長並是正式被記載的被羅馬授予市民權及貴族地位之第一位日本人。然最初的出使目的通商交涉以失敗告終,隨後於元和六年(1620年)經美洲及菲律賓呂宋島返回日本。





由於出使期間江戶幕府開始壓制迫害基督徒,仙台藩已仿效幕府壓制基督徒,導致支倉常長交涉失敗,而由於其受洗為天主教徒,因而歸國後遭到冷落,鬱鬱而終。

死後其子常賴擔任家督時因為家僕為基督徒一事為仙台藩發現,而為禁教的仙台藩所迫,常賴亦因此被懷疑是基督徒而遭問罪斬首而致使家族沒落,直至兩百多年後的明治時代方因岩倉使節團赴歐而重新為日本人所注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