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人物簡傳 佐竹義廣(蘆名盛重)簡傳(1575~1631)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佐竹義廣(蘆名盛重)(《獨眼龍政宗》堤真一飾演)


佐竹義廣,戰國大名佐竹義重的次子,自幼即被父親送往陸奧名族白川(白河)氏擔任養子,並指定為白川氏家督,然在會津的大大名蘆名氏當主蘆名盛氏、蘆名盛隆相繼死去後,乃在父親的外交計策下成為蘆名氏的家督,並指定未來白川氏的家督將由義廣之嫡子或嫡女繼承,加上佐竹義重亦有意讓蘆名義廣取代伊達政宗的四叔石川昭光成為南陸奧的名族石川氏家督。因此可看出義廣之父義重在其中年時或有打算讓嫡子義宣統治常陸、次子義廣以蘆名、白川、石川三家家督身分於南奧發揮影響力。



蘆名氏家紋 三引兩紋

然由於蘆名義廣過於年輕,不過只是名孩童,無法整合家中不服意見,而使家臣團離心離德,白川義親、石川昭光儘管屈服於佐竹,但並非一昧忠心於佐竹,而蘆名家臣團也因為義廣的入嗣陷入不穩,而義廣更與伊達不睦,而與伊達政宗爆發戰爭,雖得父親佐竹義重援兵而在人取橋、郡山等戰與伊達政宗軍爆發激戰並僵持不下,但是在天正十七年(1589)的摺上原之戰中,蘆名家臣團的不穩定狀態致使蘆名義廣無法全力動員而與伊達軍決戰,加之重臣豬苗代盛國的倒戈,導致蘆名義廣在不得人和情況下慘敗於摺上原,僅得以身免逃回黑川城,但隨者伊達軍趁大勝之師而強攻黑川後,便棄居城黑川城逃離會津前往常陸投靠大哥佐竹義宣。



白川氏家紋 竹雀三端頭紋

由於蘆名義廣之大敗及會津蘆名氏的實質滅亡,導致南奧諸家紛紛不穩,本為蘆名義廣旗下的白川義親、石川昭光發難倒戈伊達氏而使蘆名義廣失去對兩家的控制。



石川氏家紋 對鶴紋

隨者蘆名氏舊臣向豐臣秀吉狀告伊達政宗違反「惣無事令」攻打蘆名氏後,秀吉乃命佐竹、上杉兩家協助蘆名氏對抗伊達政宗,為此上杉氏也派遣小規模援軍支援對抗伊達政宗的蘆名氏家臣而與之爆發小規模戰鬥,看似義廣恢復舊領出現一絲希望,但是隨者小田原征伐的爆發以及伊達政宗請降豐臣秀吉,最終秀吉並未將會津及南奧各郡封給義廣,而是改封給蒲生氏鄉。




佐竹氏家紋
失去回到故地會津機會的蘆名義廣,不久之後在保有蘆名氏家督的意識下改名為具有蘆名氏通字「盛」字的蘆名盛重。並寄棲於常陸的大哥佐竹義宣之下而領有江戶崎48千石。

會津征伐時隨大哥佐竹義宣領軍至前線奧州赤館,在石田三成舉兵而使家康主力西撤,義宣亦率兵歸師水戶後,仍不願拔陣,而領軍駐紮赤館。

加上蘆名盛重於關原之戰期間與德川秀忠有書信來往的,因此相比可能親近西軍之佐竹氏當主佐竹義宣,盛重極有可能是相對親近東軍。

然由於大哥佐竹義宣於戰後的慶長七年(1602)遭移封出羽秋田,盛重乃隨長兄移封秋田並改名蘆名義勝,義勝入秋田後被改封至角館16千石,至出羽角館後,義勝乃致力於建設角館,於寬永八年(1631)病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