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是敵是友?利家暗殺家康的傳說

前田利家像         德川家康像

各位相信都有在不同渠道收看,甚至追看大河劇,久而久之一些老是重複出現的橋段可能早已深入民心。然而,將真實的戰國史介紹給大家是本專頁的目標,於是挑選一些可能早已「家傳戶曉」的橋段並將其虛虛實實分享給大家。

今次挑選的是,剛好是台灣快要上映的電影「關原」也有關係的部分,也是所有提及關原,便會出現的一個橋段:前田利家的臨終。

大家大概看到的過程是這樣的:1599年3月8日(舊曆),德川家康探望已離死期不遠的前田利家並來到前田府邸。那時候利家與長子利長及家臣們合謀,若家康野心顯現,便當場藉機斬殺。他們將小刀放在利家的病榻邊,待家康到來後伺機行動。

具體的情況在加賀藩的編纂史料群中十分多見,例如最著名的利家傳記《利家夜話》就提到這樣的一幕:

當日利家在等待家康前來慰問時,利家問利長「準備的怎麼樣」,利長說「款待內府(家康)的事已準備好」。後來家康離開後,利家向利長展示放在被褥下的短刀,說「問你『準備的怎麼樣』,就是要測試你的能力和觸覺,如果你當時是有器量的話,本想就拔出此刀,就地手刃家康的」,就是說利家認為利長能力不足成就大事,怕行事敗露,於是利家放棄了行動。同書裡,利家還跟利長說「你還是好好跟內府相處,多倚賴他,那麼我死後,你便不會有事」,於是與家康約定不滅豐臣家為條件,並將利長托付給家康,於是當晚的「前田府鴻門宴」便不了了之。

以上的情節由2002年的利家與松,再到近年的天地人都有出現,當然情節安排上有些不同,但都是為了突顯利家的仁厚,家康的「僥倖」,最後還是作為「黑」家康的一節完美地烙在不少戰國迷心中吧。

然而,事實又是否這樣?當然不是!

首先,剛才的《利家夜話》是將前田家家老.村井家的子孫村井利明所寫的《陳善錄》進行大幅增補,主要是要宣傳自己家祖協助前田藩開基立業的教育書,本身便有為藩祖利家擦屁股的意圖。

另外還有,利家一死,利長便因被涉嫌謀反而將生母芳春院送到江戶做人質求和一事,除了兩家不和後和解外,謀反,家康計謀等情節大多出自加賀藩及後來的軍記小記,是否可信各位大可自行判斷。

而說回當晚的經過,家康那邊在探望利家五日後,即3月13日寫的書信中就提到「那天探望你,察看貴公神色不錯,我也安心了」,自然,也正常地絲毫沒有任何異樣。

那麼,回到《利家夜話》的原本《陳善錄》,我們發現當中並沒有行刺的情節,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利家與家康對飲後,將自己的愛刀贈與家康,並對家康說「哎呀!我快不在人世了,犬子利長就拜託內府大人了」,家康聽後流淚不已,甚為悲傷地說:「嘗聞大納言大人(利家)廚藝了得,待貴公康復後,必定再來拜賀,到時再復請貴公設宴款待」

當然,就著家康在秀吉死後,開始廣結諸侯的行徑,的確是引起了利家為首的豐臣政權高層成員不滿,不過,家康與利家兩人私底下有沒有矛盾,當時的資料中卻是看不到一絲端倪,在3月8日的探望,3月13日的發信慰問後,家康還在3月19日再次寫信詢問利家的病情,也派人去聯絡利長。

利家方似乎更擔心的是自家的前途,有馬則賴的回憶錄中提到利家死前不久,利家方派人到家康處要求家康交出誓書,保證對利長不存惡意,然而被在場的有馬則賴勸止。其實,翻看歷史資料,不僅秀吉與利家是長年好友,事實上起碼在加入豐臣政權後,家康與利家也是交情不錯的。例如共同勸止了秀吉親自率兵攻打朝鮮,又在大政所(秀吉母親)病死時,受秀吉之命留守名護屋,另外也曾相互地招待對方參加茶會等。

在大河劇中,雖然刻意地製造出野心的家康,義憤的三成,以及人緣好,卻臨場退縮的利家,或者展示「野心勃勃的家康」對比「行將就木的利家」,但是他們兩人的真實關係卻鮮有在大河劇中詳細的展現出來(即使是2002年的大河劇《利家與松》也是一樣)。讓人感覺整個人物關係已經僵化定型,加上重複出現同一劇情,難保不會讓人覺得厭煩。

總之,秀吉死後,豐臣政權內外不安,各人各懷鬼胎的情況下,大河劇受到劇本的制約下,當然首先以切合主題,塑造主角形象為首要任務,有感近年家康已領銜擔當壞角色第一號,因此也「曲筆」也變的理所當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