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佐竹義宣簡傳(1570~1633)

佐竹義宣



佐竹義宣,常陸國戰國大名佐竹義重之子,太田、水戶城主,並成為初代久保田藩藩主。於天正十七年(1589)正月自父親義重手中繼承佐竹氏家督。

佐竹義宣像



但繼承家督後,隨即多災多難,在其父親一代,雖透過軍事力及外交手段組成橫跨常陸(今茨城縣)、下野(今櫔木縣)、南陸奧(今福島縣)乃至部分下總(今千葉縣北部)、上野(今群馬縣)等地武家、領主所組成的軍事聯盟「東方眾」。
但是在天正十七年,伊達政宗於摺上原擊潰義宣二弟蘆名義廣(盛重)所繼承之蘆名氏,導致南陸奧情勢一變,而面臨遭北條、伊達兩大強敵南北夾擊之危機。
幸賴隔年天正十八年(1590)的小田原征伐,而使北條氏滅亡,使佐竹義宣擺脫危機,而由於佐竹氏自父親義重一代便與豐臣秀吉有外交來往,加之此戰佐竹氏亦加勢討伐北條氏,而在戰後得到豐臣秀吉認可存續。
佐竹氏家紋
戰後,佐竹氏被認可領有常陸一國及陸奧國、下野國部分地區,義宣乃趁此機會,加強對常陸及領國的支配體制,一方面對不服的中小領主或以攻打、誘殺方式解決之,另一方面,則對服從的領主以替地方式切斷其與地方農民之關係,從中強化佐竹氏實權,同時也侵占家臣江戶氏居城水戶城為居城,而自太田城轉移根據地至常陸中部的水戶。
同時義宣也曾隨者豐臣秀吉侵略朝鮮,而率兵至北九州名護屋城駐紮。
另一方面,雖然臣屬豐臣政權後,「東方眾」聯盟解散而使佐竹義宣失去對下野等地的影響力,但是仍為豐臣氏認可領有常陸下野21萬石,而在經過太閤檢地之後更是有五十四萬八千石,加之劃歸其指揮的與力(助將)多賀谷、岩城、相馬等家族,其仍對常陸一國及今日的福島縣沿海發揮影響力,並號稱八十萬石(佐竹氏+佐竹氏與力)
會津征伐時,初追隨德川家康討伐上杉,而率兵至與上杉氏的國境戒備,但是隨者石田三成舉兵,德川家康率主力西返討伐石田三成等人後,便領兵歸師水戶,並拒交人質與家康。
然關原之戰的動向不明,儘管拒交人質與德川家康並曾派遣使者前往會津與上杉景勝交涉,然消極應對,毫無作為,至使東西兩軍都無法確定佐竹義宣是敵是友,不過在宣傳上,東西兩軍皆宣稱佐竹義宣為友軍。
關原之戰分出勝負後,佐竹義宣因舉棋不定,而遭德川家康下令移封秋田20萬石,而使世居常陸之佐竹氏離開祖地常陸,前往新天地出羽秋田。
前往秋田後的佐竹義宣,乃於鄰近安藤氏之湊城之地新築久保田城為居城。並派遣有力一族、家臣前往角館、橫手等主要城寨進行管理。大坂之陣屬幕府軍,並於冬之陣的今福之戰與豐臣方大將後藤基次等激戰,其戰功並為幕府激賞。

晚年迎支族的佐竹義隆(義宣三弟岩城貞隆之子)為養嗣子,繼承久保田藩。

據傳德川家康曾評價佐竹義宣「性格正直,但就是正直過頭」。

而佐竹義宣與石田三成本身交情亦不差,在豐臣秀吉死後的七將襲擊石田三成、增田長盛等人的事件中,石田三成當下反應即是求助於鄰近且交情不錯的佐竹義宣,而在關原之戰中,儘管佐竹氏因為家中雜音眾多無法一致對外而導致舉棋不定,但從種種跡象來看,當主佐竹義宣極有可能是親西軍,並確實有與西軍方的上杉氏進行外交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