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人物簡傳 長尾政景簡傳(1526~1564)

長尾政景,越後魚沼郡坂戶城主,上田長尾氏出身,長尾房長之子,上杉景勝之父。先祖為越後守護代三條(府內)長尾氏的支族,但父祖之時上田長尾氏為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代官,而非臣屬越後上杉氏或守護代三條長尾氏。
父親房長於關東管領上杉顯定為報長尾為景殺三弟上杉房能之仇而出征越後時倒戈斷上杉顯定後路,而迫使顯定於上田庄長森原自刃。
其後自立,並侵奪山內上杉氏位於越後魚沼郡之莊園而壯大,也因勢力擴大,而與同族之三條長尾、古志長尾產生摩擦,為化解矛盾,長尾為景乃讓其女仙洞院與房長之子政景訂親,此時為天文六年(1537),政景仍只是個孩童。

政景繼承家督後,與上杉謙信(當時名長尾景虎)及其家臣宇佐美定滿不睦,偶發小衝突,最終遭上杉謙信派遣大軍圍攻,天文十九年(1550),政景與謙信的衝突白熱化並激戰數月,天文二十年(1551)夏,政景與謙信和議,並得到謙信祝福政景與仙洞院(謙信異母姊)之婚姻,乃與仙洞院共結連理,二人據傳育有二男二女,當中二女分別嫁給上條政繁及上杉景虎。
弘治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155618),次男喜平次出生,其即是日後繼承山內上杉氏家督之上杉景勝。
政景附屬謙信後,成其重要部將,參與對抗武田信玄(當時名武田晴信)的戰鬥,並在弘治三年(1557)的第三次川中島之戰時於信濃與武田軍作戰時奮戰,而為上杉謙信發下感狀。
然政景並未參與第四次川中島之激戰,而是留守越後以防備與武田氏友善之越中一向一揆不穩。
永祿7(1564)75日,政景與宇佐美定滿於信州野尻湖遊湖,然離奇翻船溺斃,得年三十八。死因諸說,成為歷史懸案,直至今日儘管多種揣測,陰謀論盛行,然亦無解,死後其子喜平次為上杉謙信收為養子,並在未來歷經烽火之後成為山內上杉氏家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