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三浦按針(威廉‧亞當斯)簡傳(1564~1620)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即三浦按針像


三浦按針。本名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英國航海士,後漂流至日本,並受到德川家康的重用成為其外交顧問,也是歐洲人成為日本武士的代表人物之一。

威廉出生於英格蘭南部的肯特郡的水手家庭,父親死去後,於12歲前往倫敦學習造船、天文與航海等技術,並加入英國海軍,退役後於民間商隊活動,後加入荷蘭之遠東船隊,企圖前往印尼進行香料貿易,船隊於1598年出發,但是途中遇到颱風,最終威廉所搭乘之船Liefde號在1600年漂流到日本的豐後國(今大分縣),為臼杵城主太田一吉所救,並被負責對外貿易的長崎奉行寺澤廣高(肥前唐津城主)通報與豐臣政權。

但是上岸之後的威廉等船員,隨即被天主教的傳教士指責他們是海盜,由於這項指責,在被懷疑是海盜的情況下,威廉等船員乃被監禁,但在德川家康主持了解事態,並在威廉親自說明解釋之下,方澄清誤會,而使威廉等船員獲釋,而威廉也向德川家康說明了身為英國人的他及搭乘的荷蘭商船所代表的英國、荷蘭這兩個國家所信仰的新教與傳教士所代表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天主教國家之間的宗教矛盾。

而抵日之後的威廉,頗受到德川家康的器重,雖不許可威廉歸國,但卻命威廉協助擔任歐洲使節來訪時的通譯,同時家康也與威廉談論幾何、數學等西方科學,或是透過威廉之口了解世界諸國的大勢。幕府甚至也透過威廉對航海及西方船隻的了解及經驗,而在伊豆國的伊東打造日本第一個西式船塢,並建造了日本第一艘80噸及120噸的西式帆船。

也因為這樣,威廉日漸受到德川家康器重,逐漸威脅到做為德川家康及幕府外國顧問的耶穌會傳教士等的天主教教士地位,曾經誣賴威廉是海盜想置威廉等於死地的傳教士乃利誘威廉改宗天主教,但不果。

而屢立功勳的威廉,最終也被幕府許可配刀,拔擢為武士,同時並賜與相模國三浦郡逸見村(今神奈川縣橫須賀)250石的封地,成為幕臣,也是第一位記載的歐洲出身的英國裔武士。而在賜與封地的同時,家康也賜與其名按針(有引航之意),並依照其封地而改姓三浦,因而威廉也有了日本名字「三浦按針」之名。

而日漸受到德川家康信任的按針,也曾被家康授權負責與荷蘭人談判,從中牽線促成荷蘭人開啟與日貿易並在日本的平戶開設商館,而奠下未來兩百年江戶時代荷蘭獨佔歐洲人對日貿易及蘭學傳日的基石之外,心攜於家鄉英國的按針在得知英國人於印尼設商館之後,一方面託人詢問英國家鄉的家人近況,也力邀英國人前來日本設館,而促成英國於1613年設館,而此次設館的交涉中,英國商人不但帶了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的親筆信,當時的將軍德川秀忠也送了一套日式甲冑,做為給予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的禮物,也在這時候按針詢問是否可以歸國,長期不願放走按針的德川家康,終於答應按針,准許其離日。

但是最終威廉並沒有離日,而是棄武從商,回歸本行前往平戶的英國商館任職。也因為這樣,晚年的按針雖然一方面在相模三浦半島保有封地,但是長期待在平戶及替英國商館效力。而在天主教遭禁教,葡萄牙商館因宗教及澳門殺害日本人事件而與幕府不睦離開日本貿易市場時,英國及荷蘭這兩個新教國家成為歐洲國家對日貿易的主要國家。

但是替英國商館效力的威廉並非一帆風順,最初按針力勸英國人於接近武家中樞的江戶的自領三浦半島逸見設商館,但是遭到英國商館否決而於平戶設館。而在平戶設館之後,雖然曾以船長身分,率領英國商船前往東南亞貿易,但是因為其袒護商船中的日本籍船員,反而引發英國商館對其的不信及認為他吃裡扒外,而這些英國商館與威廉的衝突也巧被同時在日本經營商館的荷蘭商人所記錄下來。

當中一封日期為161668日,由荷蘭的暹羅(今日的泰國)商館長馬丁‧豪特曼(Maarten Houtman)寄給荷蘭的平戶商館長傑克‧史班克斯(Jacques Specx)的書信中提及

亞當斯(三浦按針)當時接受平戶英國商館的指示,為了前往暹羅交易而做為船長出航,其交易船的成員中有許多日本人。並許可交易船中可放一定數量船員個人交易用的物品的習慣,而遭暹羅的英國商館指責「濫用特權」而要求亞當斯進行說明,而亞當斯則希望能夠承認船員的要求。
甚至書信中,荷蘭人也替按針抱不平道:

(在暹羅)我們(荷蘭商館)跟亞當斯保持良好關係,跟他相處愉快且抱持感謝。()(亞當斯)是位善良、誠實且信仰虔誠之人,與大家都能保持友好關係,他遭受英國人不當的對待真讓人感到不愉快。」、「(因為別的木材交易不順利的原因的問題)全部指責是亞當斯的錯,但就我所知亞當斯已經盡最大力量全力提出建言。」等等信中盡是透漏荷蘭商人對於威廉的抱屈,以及說明威廉與母國英國的商館間的矛盾。

而在這矛盾之中,威廉最終於1620年在所居住的平戶的一位日本商人宅邸內病歿,並傳葬於今日平戶的崎方公園內,而平戶市今年也針對崎方公園內據傳是三浦按針之墓地的墳墓進行挖掘調查,並挖掘出人骨,並嘗試進行分析是否,有無可能該遺骨是按針的可能性。

而按針之子孫,據傳日後仍留於平戶,但在江戶時代消逝於歷史紀錄之中,至於三浦按針的封地,則據傳按照三浦按針的遺言,在能見到江戶城的逸見山頂修築按針塚。

而按針力薦母國英國前來日本設立商館的英國平戶商館,最終也因為經營不善,在1623年因為財務問題閉館,自此英國退出了日本的海外貿易市場,直至19世紀方重回日本。


而在英國退出日本的貿易市場之後,荷蘭人便成為唯一在日本設立貿易商館的國家而獨佔日本對歐洲的貿易。也透過荷蘭商人之手,在江戶時代傳入許多西方的新科學或是技術,從而刺激者日本人的心思與科技,而透過荷蘭人所傳來的的西方科學,在江戶時代的日本則被稱為「蘭學」。

2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三浦有沒有剃頭?
    他有畫像傳世嗎?

    回覆刪除
  2. 當時並沒有特別記載外國人來日,需要入境隨俗剃成日本人的髮型。
    因此合理來看,其實三浦維持原本的髮型,而沒有入境隨俗也算是合理且正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