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成瀨正成簡傳(1567~1625)

文:小編 陳家倫
相:小編3 森長定 

成瀨正成

成瀨正成,隼人正,別稱小吉。成瀨正一之子。侍奉德川家康,17歲時於小牧長久手之戰初陣,因勇猛殺敵而被家康讚賞並賜與領地,並在18歲時率領名為「根來組」的鐵砲隊。

家康移封關東之後受賜下總葛飾4000石領地,並負責防衛甲州街道方向的治安。關原之戰參戰,因軍功而在戰後擔任堺港奉行,並以老中身分參與幕政。

晚年以犬山藩主的身分成為尾張藩的附家老,成為初代犬山藩主,替尾張藩的草創打下基石。
 
成瀨正成的封地 犬山城 天守閣
而所謂的附()家老,是指德川幕府派與給重要親族或是重臣輔佐其之家老,雖也可視為是後者的家臣,但是仍帶有幕府家臣及派出的監視者的性質,因此地位上與一般的家老有所不同,成瀨正成也因為這樣,子孫世代擔任尾張藩的附家老及犬山城主,做為幕府與御三家尾張藩的中間人而活躍,也對尾張藩的藩政有很大的發言權。
成瀨正成之主 尾張德川家居城 名古屋城


而《葉隱聞書》中記載,正成在成為德川義直附家老進行宣誓時,據傳誓詞中有一句:
「尾張公(尾張藩)若有背叛企圖,就立刻通知江戶(幕府)。」

而正成得知誓詞內容後據說認為不妥而說到:
「這誓詞不妥,我受聘為尾張公的家老,從今天開始,尾張公就是我的主人,不應將主人之事告知江戶,若尾張公欲引弓江戶,我也必定同意,因此沒必要如此宣誓。」
最終便在誓詞中刪除了這一條誓言。



成瀨正成畫像

而大坂之陣時,正成亦參戰,在冬之陣豐臣、德川兩軍和議得到填平大坂城外壕溝(總堀)時,主導填平工程,並在填平外壕溝之後一併將大坂城的內壕溝填平,引來大坂方的抗議,據傳正成此時以
「填平『總堀』就是指填平全部的壕溝!
而強硬並無視豐臣方的抗議,而填平了大坂城全部的壕溝。


據傳正成在豐臣秀吉準備出兵朝鮮而所舉行的大閱兵時,被秀吉相中想招聘正成為家臣,卻遭正成含淚表示:
「不仕二君,如硬強逼轉仕他主,便切腹一死以明志!
而拒絕了秀吉的招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