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人物簡傳 洞松院簡傳(1460?/1461?/1463?~15xx)



  洞松院,又名「阿飯」,管領細川勝元之女,「半將軍」細川政元之異母姊。亦是最早的女戰國大名。

洞松院夫家 赤松氏家紋
二引三巴紋

  據傳自幼相貌偏醜,父親勝元因不喜歡洞松院,而將其送往龍安寺出家為尼。後在弟弟政元的意思下還俗,並在明應2(1493)嫁給播磨、備前、美作三國守護的赤松政則為其繼室,而由於其生年有三說,因此出嫁的年紀也有303133歲等說法。

洞松院生父 細川勝元



與夫君政則育有一女,但是出嫁三年後,政則隨即在明應5(1496)去世,因為政則無留下男丁,因而洞松院乃在守護代浦上則宗輔政下迎赤松庶族之赤松政資之子‧赤松道祖松丸(赤松義村)為家督,並擔任其監護人。

後因浦上村國擁立庶族赤松播磨守勝範挑戰未成年的赤松義村,而使播磨備前二國發生捲入赤松一族、別所家族及浦上家族的混戰。當時播備境內的赤松家臣分為三派,第一派為支持幼主赤松義村,第二派則是支持赤松播磨守勝範,第三派則是以東播磨守護代別所則治為首,支持洞松院主政。

最終洞松院在得到浦上則宗、別所則治等家臣支持以及擔任管領的弟弟細川政元的後援下,成功平息赤松播磨守勝範及浦上村國的騷亂,並穩住赤松義村的當主地位的同時,洞松院也以家督赤松義村的養母身分代行國政長達二十餘年。

洞松院異母弟 「半將軍」細川政元

永正4(1507)異母弟政元遭暗殺,引發京都混亂及政元三位養子澄元、澄之、高國內戰之「永正錯亂」的大亂。

細川澄元 洞松院之弟政元的養子,細川義春之子。
足利義晴,第十二代足利將軍,船岡山之戰時為細川澄元、洞松院等庇護及支持。

洞松院與其養子義村最初支持細川澄元、足利義澄之子龜王丸(義晴)一派並收留龜王丸而與細川高國、前將軍足利義材(義稙)及大內義興一派對抗,但是卻在船岡山之戰大敗,洞松院乃親自出馬前往侄子細川高國(弟弟細川政元養子)陣中與之談判議和,而保住赤松家名。

細川高國,洞宋院之弟政元的養子,細川政春之子。

足利義稙(材)木像,義材為第十代幕府將軍,
此時流亡西國受西國之雄大內義興庇護。
大內義興,西國名門大內氏當主,
此時扶持前將軍足利義材(義稙)上洛企圖協助義稙奪回將軍位。



但是洞松院養子赤松氏家督赤松義村成長之後,日漸不滿養母洞松院專權,並試圖排除洞松院影響力而與洞松院對立,為此洞松院乃與重臣浦上村宗聯手,並以擔任管領的侄子細川高國為後援,與赤松義村對抗,而赤松義村為對抗浦上村宗,兩度攻打浦上村宗,卻在浦上家臣砥石城主宇喜多能家的活躍下,大敗給浦上村宗並被反攻遭到軟禁幽閉,最終在大永元年九月十七日(15211017),為浦上村宗所害,隨後洞松院便以細川高國、浦上村宗為後盾,再次居臨赤松氏主導赤松氏國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