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成瀨正一簡傳(1538~1620)

成瀨正一畫像
成瀨正一,德川家臣,成瀨正賴之子,成瀨正義的弟弟,別名吉右衛門。曾歷仕於武田、北條。長篠之戰負責情蒐任務而活躍,亦參與德川家許多重要合戰。武田家滅亡時收留武田遺臣,受家康命令,將家中軍法改為甲州流。
做為松平氏家臣的他曾出奔過前往武田家,也在第四次川中島之戰參戰過,並因在戰場上從越後軍手中奪回武田氏重臣諸角虎定的首級,而被武田信玄賜與領地。據傳一度侍奉北條家,後回歸三河侍奉德川家康,並與長兄正義一同參與姊川、三方原之戰,三方原之戰時受到長兄正義託付後事,乃代替掩護家康而死的長兄正義,護送家康回到濱松城,並在之後繼承成瀨家族的家督之位。
長篠之戰參戰,隸屬大久保忠世隊而指揮鐵砲隊,由於成瀨正一曾經侍奉過武田家,所以熟悉武田家情況及軍情,因此他在長篠之戰就專門當人肉維基,利用自己所知的情報,告知織德軍,武田軍中何支馬印是何人的部隊的情報工作。
甲州征伐後爆發武田狩,成瀨正一也是主張收留善待武田遺臣的,並曾擔任甲斐國的奉行。
家康後來之所以命令成瀨正一將家中軍法改為甲州流的原因,在於先前發生石川數正出奔豐臣氏的事件,由於石川數正是德川家中的重要家臣,因此熟悉許多德川家中軍情,因此家康才以此為契機,加上之前的天正壬午之亂佔領甲斐國等武田舊領的基礎下,將家中軍法及軍制改為甲州武田流,熟悉武田軍情的成瀨正一乃在此次軍備改制上獲得重用。
後隨家康移封關東,並致力於內治,關原之戰時隨德川秀忠出陣,晚年擔任伏見的留守人,並於伏見迎來人生終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