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人物簡傳 真田梅簡傳(1599?/1604?~1682)

白石市 阿梅宣傳形象圖
真田信繁之女,在大坂之陣父親敗亡後,與真田大八等信繁年少兒女們為敵人伊達政宗軍的先鋒大將片倉小十郎重綱(重長)收留,與弟弟大八及姊妹阿菖蒲、於金等人受到片倉家保護而存世於伊達藩片倉白石領內。但為何身為豐臣方大將真田信繁的之女阿梅,會被敵軍的將領片倉重長收留?

就史而論,共有三說。
阿梅出身家族真田家家紋六文錢
第一說是根據《老翁聽書》說法並為鬼小十郎節採用的真田送出使節期望片倉家收留其子女的說法。



第二說則是依據片倉家的史料《片倉代代記》說法則稱在當時由於戰場混亂,其實片倉軍是俘獲阿梅等人,但其實當時並不知道阿梅的真實身分,而在之後阿梅則以侍女身分奉公片倉家,直到數年之後,有真田信繁的舊臣造訪白石,此時方知道原來當年俘獲的少女的父親及其身分,而正巧當時也逢小十郎重綱的第一任正室去世不久,小十郎重綱便續絃娶阿梅為繼室。

至於第三說則稱阿梅曾經成為瀧川家養子而嫁給片倉重綱。

阿梅夫家片倉家家紋 九曜紋
片倉小十郎重綱之正室去世後,重綱續弦娶小其十多歲的阿梅為妻成為其繼室,阿梅並於1682年病歿於白石,死後葬於白石市的當信寺,據傳享壽八十三歲(78)






宮城縣白石市「官方認證」
阿梅形象宣傳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