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三) 山本寺景長簡傳(15xx~1582年)

山本寺一族家譜


山本寺景長,亦稱孝長、宮千代丸及松藏,伊予守定長嫡長子。不動山城主。山本寺氏為越後上杉氏庶流。在弟弟山本寺九郎兵衛勝長(琵琶島助兵衛)成為琵琶島家養子後,繼承父親的本領不動山領。天正六年(1578)三月,上杉謙信病歿,上杉氏爆發「御館之亂」,山本寺一族亦一分為二,山本寺景長支持上杉景勝,其父山本寺定長及弟琵琶島助兵衛則以琵琶島城為根據地,支持上杉景虎。

御館之亂最終由上杉景勝獲得勝利,山本寺景長即有可能在戰後替弟弟琵琶島助兵衛及父親定長求情,兩人因而得以存命,但其父山本寺定長作為景虎方的重要武將,仍面臨在越後高田地區禁足思過的處分。

而透過上杉景勝在標註日期是天正10(1582)413日的書信中提及「山本寺景長出身弓馬之家(武家)的若輩(年輕人)。」來看,當時上杉景勝年紀未超過30,只是個26歲的年輕人,連上杉景勝都說山本寺景長是若輩(年輕人),那合理判斷山本寺景長當時應該還很年輕。


天正10(1582),北陸道織田信長之家臣柴田勝家所率軍隊逐年來漸壓迫上杉氏在能登、越中的勢力,3月,柴田軍重新奪回富山城,並在此之後進逼魚津城。


山本寺景長此時為魚津城守將,與吉江宗信等共13名城將率3300名士兵死守魚津城,在魚津十三將聯名上書與上杉景勝及直江兼續信中,曾提及:

「敵人對城壁不斷的發起攻勢,我等以不分晝夜奮戰四十多日,今日看似又成功守住,但是要是攻勢再增強的話,我等皆已經做好玉石俱焚之覺悟!

後果獲得上杉景勝率一萬援軍支援,但由於柴田軍消極應對,避免與上杉景勝軍進行決戰,而森長可、瀧川一益所率兵力亦進逼越後,上杉景勝乃率兵回越後救援。山本寺景長與城中十三將死守城池,終在天正10(1582)63日,織田信長遭到明智光秀叛變而遭殺害的「本能寺之變」隔日,魚津城遭柴田軍攻陷,城中上杉軍十三名守將及3300名士兵全數戰死,山本寺景長亦在其中。

而魚津城十三名上杉守將分別是山本寺孝長、吉江宗信、吉江景資、中條景泰、寺島長秀(長資)祖孫四人、蓼沼泰重、吉江資堅、安部政吉、石口廣宗、若林家長、龜田長乘、藤丸勝俊、竹俣慶綱等人。


景長等十三名守將於自殺前或為讓自己留名於後世,而將自己的姓名寫在木牌上,並在耳朵上穿洞將姓名牌穿上耳中後一齊切腹自殺。

而山本寺景長死後,山本寺的家名則由其弟山本寺勝長(琵琶島助兵衛)繼承。而在上杉家成立於文祿三年(1594)年的定納員目錄中,有提及其弟山本寺九郎兵衛勝長,並註解到「右(指勝長)乃是繼承兄長又四郎長定衣缽,此九郎兵衛又名琵琶島助兵衛。」

故山本寺景長也極有可能有又四郎長定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