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足利義明簡傳(1XXX~1538)


遊戲 信長之野望中 大志中的 足利義明


足利氏家紋
二引兩
足利義明,第二代古河公方足利政氏的庶子。第一代小弓足利公方。
做為關東名族足利一族的庶子,自幼被送往出家,並成為與鎌倉關東府政權十分有關係的鶴岡八幡宮若宮別當,號「雪下」。




但是在永正六年(1509)前後,關東爆發「永正錯亂」,山內上杉、古河足利等名族各自陷入內亂,當中古河足利便陷入公方成氏與嫡子高基的內亂,最終在永正九年(1512)由高基取得優勢並成功就任古河公方。

但是古河公方的內亂,卻使得高基之弟「雪下」異軍突起,永正十五年(1518),雪下還俗並改名為足利義明,於南關東舉兵,並在上總真里谷氏幫助下奪千葉氏家臣小弓原氏的小弓城,以同城為根據地而與兄長高基分庭抗禮。形成古河VS小弓的局面。

足利義明橫掃南關東,得到江戶灣諸侍的支持,不但得到上總真里谷氏、安房里見氏的支持,也得到武藏扇谷上杉氏及相模小田原伊勢(北條)氏的支持,也曾公開調停使當時交戰的扇谷上杉氏及伊勢(北條)氏和解。

小弓公方的影響力更因此擴及南關東及江戶灣、相模灣等太平洋沿岸,並在真里谷武田及安房里見等家族支持下,仍持續與古河的長兄足利高基、晴氏一族對抗十餘年。

但是在天文三年(1534)因為真里谷武田氏的內亂,導致足利義明與(伊勢)北條氏綱決裂,北條氏綱改變戰略,改投古河公方,小弓足利義明的勢力乃退縮至武藏及房總等江戶灣東岸,終於在天文七年十月七日(15381029)與古河足利晴氏、北條氏綱的聯軍於下總國府台決戰。

國府臺城址,足利義明與其一族的葬身地。


但足利義明大敗,包含足利義明、義明長子義純及么弟基賴等一族戰死,小弓城亦在戰後被廢棄,僅義明么子賴淳(賴純)在家臣佐佐木源四郎帶領下逃亡安房投靠安房里見氏。

國府臺城景色


小弓足利因此名存實亡,由古河足利氏贏得了此次內戰,感激於北條氏綱國府台戰功的足利晴氏,不但娶北條氏綱之女芳春院為妻,並提升氏綱為足利家的「御一家」,更補任北條氏綱為關東管領,取代山內上杉氏的關東管領職。


而小弓足利義明的一族,以賴淳為首,在第一次國府台之戰後,受到里見氏的保護,直到戰國時代結束,在江戶時代則做為名門高家,而領有5000千石俸祿,建立喜連川藩,並受到江戶幕府禮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