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人物簡傳 三井景國簡傳(15xx?~16xx?)

三井氏家紋 六文錢

三井景國,真田昌幸、信繁的家臣,又名三井覺左衛門或三井奉膳,而三井家族在戰國時代因為真田幸隆的叔母嫁給三井家而成為真田家遠親,並被准許用六文錢家紋。三井景國在1600年的第二次上田之戰出陣隨真田昌幸、信繁父子作戰而初陣,後為隨真田昌幸、信繁父子前往九度山的16名家臣之1人。大坂之陣三井亦追隨真田信繁作戰,率鐵砲隊奮戰,但於道明寺之戰負傷,而大坂城落城後,其在兵亂中流亡京都時為淨土真宗派的西本願寺治療及藏匿多年,期間長期滯留京都,後皈依淨土真宗,法名善久。在聞得舊主真田信繁的子女真田大八、阿梅等可能在伊達藩白石城後,1619年時乃千里趕至白石,後定居白石,並成為片倉家臣,並為當地寺廟清林寺的開山者善休之父。1634年三井善久(景國)命次男善休出家並建立善久坊,此善久坊後來成為白石城下的清林寺。

另三井景國的祖父三井宗忠的妻子傳為本願寺坊官下間式部卿賴重之女,此或許即是大坂之陣後西本願寺會對其出手相救之遠因。

而若依據片倉家的史料《片倉代代記》說法,真田信繁之女阿梅等人之所以會在白石,乃因大坂之陣當時由於戰場混亂,其實片倉軍是俘獲阿梅等人,但俘虜當時並不知道阿梅的真實身分,而在之後阿梅則以侍女身分奉公片倉家,直到數年之後,有真田信繁的舊臣造訪白石,此時方知道原來當年俘獲的少女的父親及其身分,或許,此真田舊臣即是三井景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